央广网

第十四届中博会将对接“一带一路” 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7-04-24 2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也就是中博会,今年10月将在广东开幕。从今天(4.24)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这届中博会尤其重视解决实际问题,将围绕“一带一路”,共同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世界性难题,并争取达成成果。

  第十四届中博会规划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国际标准展位6000个,其中境外展位不少于1200个。博览会设主题展和三个专业展,主题展将于10月10日到13日,在广州举办。专业展包括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和节能展,将分别于10月中旬和下旬在佛山举办。

  这届中博会的一大亮点是再次牵手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主办,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说:“继去年中博会首次实现与非洲国家科特迪瓦、2013年首次与国际组织——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后,中博会今年将再次牵手非洲国家——南非和国际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

  如今,各大展会、博览会都在强调务实,这也是这届中博会的另一大亮点。当前,中小企业突出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贵,不光中国如此,其他国家也一样。为了应对这个世界性难题,这届中博会主题展期间,还将同期举办第二届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说,研讨会也是落实对接“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举措。

  袁宝成:“可能会邀请亚欧国家有关的金融家、企业家,包括专家,一起来共同研讨。主要的问题就是想通过这种研讨,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大家共同探讨有没有更好的方案,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中小企业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商贸合作,另一个困难是资金的跨国流动。袁宝成说,这也是研讨会谈探讨的重点,而且可能会有成果达成。

  袁宝成:“比如说南非到中国的资金怎么走,互相怎么流通,都需要我们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想通过研讨会最后达成一个成果,找出一些思路,让我们国与国之间在贸易交往当中,中小企业能够得到更好的金融支持。这是一件事情,我们今年想重点做好这项工作。”

  中外中小企业跨国贸易,还往往缺乏供需对接的平台。徐乐江说,这届中博会将举办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努力提高境内外企业参展实效,通过“以展带商”、“以会带商”的方式提高供需双方对接效率。

  徐乐江:“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展会现场举办采购信息发布会和供需对接活动。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作用,做好‘一对一’精准对接,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全球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博会;广东;一带一路;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