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IT领袖峰会热议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颠覆金融还为时尚早

2017-04-04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王思远)在日前闭幕的2017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成为其中热议话题。区块链技术未来趋势如何?会不会颠覆现有的金融体系?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乐信集团董事长肖文杰、银盛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重成以及ARM执行副总裁吴雄昂等金融科技界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图:与会嘉宾围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展开讨论

  乐信集团CEO肖文杰指出,眼下金融科技中,诸如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风险定价的效率。他用本企业的小微消费金融业务“分期乐”举例说:“基于特定电商交易场景,集合10000G用户行为、社交和外部征信的庞大数据形成鹰眼智能风控引擎,通过随机森林、神经网络等学习手段,实现即时预警、拦截和部署,对95%的订单实现自动审核处理。”

  即便如此,肖文杰认为,短期内,区块链技术还无法颠覆传统金融。他说:“中国的金融交易体系是一个几十年沉淀下来的东西,通过不断优化才达到今天稳定可靠的状态,指望新技术迅速提到原来的这套系统是不可想象的。”

  作为IT界代表,ARM执行副总裁吴雄昂从“区块链技术安全”技术角度指出:区块链的安全协同十分必要。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去中央化的一个数据库,这个系统的安全链很长,虽然去中心化,但是安全还要保护。如今,软件金融安全支付的安全性日益提升,但硬件设备的安全保障仍有不足。未来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系统中,物理安全防护、加密十分重要。因此,未来三年,智能芯片等安全技术的提升对区块链发展十分重要。

  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认为,尽管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但传统金融体系里99%的金融行为的优势在于安全,但又始终解决不了金融活动中的信用安全问题,仍然需要配套的制度和法律。

  “桥归桥、路归路、技术归技术、法规归法规,金融的行为不管用什么技术,无论是区块链还是一般的行为科技的方法和技术,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没有改变金融交易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他认为,技术的前瞻性和金融行为坚守的原则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IT领袖峰会;区块链技术;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