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分享经济要发展 信用危机要解决

2017-03-26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南3月26日消息(记者 高敏)近年来,分享经济迅速覆盖衣食住行等众多领域,上下班骑共享单车、叫网约车,外出旅行可以住共享民宿等等。分享经济让生活更便利,但同时,也面临信用问题。它的未来“路在何方”?在今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多位分享经济领域的从业者对此展开讨论。

  走在北京等不少城市的大街小巷,骑着共享单车出行的人在最近几个月迅速多了起来。但同时,有些地铁站旁、马路边,甚至住宅小区里,我也曾多次看到,不少共享单车被卸掉座位、车链,甚至两个车轱辘都没了。面对恶意损坏这样的情况,ofo共享单车CEO戴威选择相信用户,而不是限制成长的空间。

  戴威:我们看到有特别不对的方向,不对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教育一下,做正向的引导就可以了。不要开始就把用户想的那么坏,而是要为用户创造价值。用户的一些行为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怎么结合目前互联网的技术,结合已有的信用体系,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我们的产品。

  作为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转转的CEO,黄炜认为,信任应该是分享经济最关键的问题。

  黄炜:像滴滴的违约、OfO的破损,像闲置交易,其实很多人不去做,老是担心电脑、手机另外一端的人会骗他。我觉得新的分享经济会建立一套个人到个人的新的信用体系。把数据从某种程度上打通的话,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而且,共享经济会让信用变好。

  构建信用体系,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回家吃饭CEO唐万里表示,很多共享经济的参与者,多年来一直坚持做这件事情。

  唐万里:能不能让一部分人相信,去别人家里吃是安全的、更好的。今天是有10人相信,明天有100个人相信,后天有101个人相信,越来越多人相信的时候,我觉得事情就能做起来。

  小猪短租CEO陈驰强调,平台内部自身的信用闭环要用好,还需要整个社会的推动。

  陈驰:现在整个信用系统发展到什么程度,要找一些创新的办法把它利用起来。第二,还是推动社会整个的信用体系,比如实名制持续往前推。很多互联网企业开始把信用数据逐渐使用到自己的应用里面。这个形成市场的教育和信用体系的推动,这个事情我是乐观的。

  通过分享经济,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便利。这些尝试,其实也是推动新的商业文明。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

  李建华:我觉得新的商业文明,是一种消耗资源更少的,花的钱更少的,更环保的,更加健康的一种商业文明。无论是从供给方还是消费端,都是轻资产。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分享;经济;发展;信用危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