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辉山乳业“跳水式”暴跌85% 市值蒸发300多亿港元

2017-03-25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香港上市的乳品企业辉山乳业昨天遭遇了股价的大幅波动:辉山乳业昨天开盘价2.81港元,上午11点之前,股价一直围绕2.8港元上下波动。11点08分,辉山乳业股价2.73港元,下跌2.83%,看起来一切都很正常。但是,从11点09分开始,股价开始缓慢下挫,到11点33分时,辉山乳业股价下跌11%。

  此后的22分钟内,股价快速跳水,最低跌至0.275港元,公司宣布下午一点紧急停牌时,最终暂停交易时,辉山乳业股价0.42港元,下跌85%。这么来计算的话,辉山乳业不到90分钟的时间,蒸发了300多亿港元的市值。

  原因梳理之一:浑水做空?

  辉山乳业,目前东北最大的区域乳企,有60多年历史。最新数字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辉山乳业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18%,奶牛存栏近20万头,存栏数字为全国第二,员工1万1千多人,并在江苏盐城兴建第二个产业基地目标进军华东市场。那么,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昨天的暴跌呢?

  关于辉山乳业暴跌的原因,各方分析很多,经过梳理,发现主要原因有两条。第一条:市场普遍认为世界知名做空机构浑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去年12月份,浑水公司连发两份报告,指出辉山乳业在奶牛养殖、苜蓿种植、董事长侵吞资产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质疑辉山乳业投资价值为零。数据显示,昨天辉山乳业的沽空股数高达2千万股,沽空金额超过5千万,成交金额4.5亿港元,相比前天百万级的沽空数字,可以说暴增数倍。不过,浑水公司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昨天的回应是:“绝对没有预计到会发生这种情况,发布报告后,这支股票数月来走势平稳,昨天没有任何苗头就暴跌,是第一次见到。”

  原因梳理之二: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

  第二条:有消息说,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去年12月浑水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并发现资金造假等问题。还有传言说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被相关部门控制,但是,有媒体表示拨通了杨凯的电话,杨凯的回应是:这些都是谣言,他对公司股价的暴跌也是一点准备都没有。

  沪深交易所:警示辉山乳业异常波动风险

  对辉山乳业的暴跌,上交所和深交所昨天下午和晚间接连表态。上交所表示,非常关注,已要求会员单位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并注重加强适当性管理。深交所则表示已经启动深港通应急联络机制,提请港交所督促相关上市公司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辉山乳业;暴跌;市值;做空;浑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