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年报密集发布 经营业绩、不良贷款率有何变化

2017-03-24 2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每年3月,都是银行年报密集发布的时间。目前约13家上市银行公布年报或业绩快报。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银行业2016年成绩如何?呈现怎样的特点和趋势?

  中信银行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5.9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5.7%,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1.14%,不良贷款率比去年略有提高,达到1.69%。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银行营业收入规模突破1500亿元,其中利息收入小幅增长1.63%,但非利息净收入却有17.06%的大幅增长。这意味着银行的收入结构在不断改善。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非息收入2016年增长主要来源于托管、信用卡、资产管理和零售代理业务,四项增量99.8亿。具体的零售和公司转型,2017年重点发展方向依然在这几个方面。

  此外,零售业务也是此次中信银行年报的一大亮点。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介绍,2016年,中信银行以零售银行作为转型突破口,通过零售银行二次转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郭党怀:零售对非息收入的贡献非常明显。主要有三个方面实现非息收入快速增长,一个是代理类,第二个是信用卡业务,第三个是结算类收入。代理类收入去年我们理财产品销售环比都是不低于50%的增长。还有就是保险项下的收入环比7倍的增长。

  除了中信银行,此前,江阴银行、浙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也相继发布2016年报,目前约13家银行发布了年报或者快报。从目前发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银行仍然呈现利润增速下滑、不良率攀升的趋势。不过具体看,各家银行表现并不同步,出现分化趋势。比如,江阴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不良贷款率2.41%,略有上升;平安银行2016年净利润增速3.36%,是近年来最低水平;相比较而言,浙商银行成绩则比较靓丽,净利润破百亿,较上年增长44%,不良贷款率则只有1.33%。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从目前数据来看,2016年银行业整体运行比较平稳,基本符合此前预期。他认为,判断利润的增长,除了看绝对数是否增长,另外一个重要的指标是收入结构是否优化。

  对于备受关注的不良率,董希淼分析,2017年不良贷款压力还将比较大,资产质量的拐点还没有到来。

  董希淼:2017年总体判断,不良率还会有小幅的上升,但是上升的速度比以前会放慢,我们预计2017年商业银行的不良率大概在1.8%左右。

  央广短评:向零售业务转型,要摆脱路径依赖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不良率攀升、利润增速下降,面对诸多难题,向零售业务转型成了不少银行努力的方向。近来,多家银行都积极布局零售业务。而从各大银行交出的成绩单来看,零售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也在上升。因为零售银行业务是商业银行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能力、实现银行服务转型的关键环节之一,由于零售业务是服务于个人的,它的风险相对较低、可持续性较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一些银行零售业务的上涨和个人住房贷款有很大关系,这背后蕴含一定风险,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是关键。此外,虽然各家银行发力零售业务,但是业务同质化的现象仍然存在,如何找到差异化策略,进行特色化布局,考验着各家银行的智慧。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银行;年报;发布;不良贷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