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再全球化和去全球化成最大不确定性 亚洲各国需抱团取暖

2017-02-28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高敏)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加大。亚洲经济作为全球经济的引擎,今年前景如何?今天上午举行的“国际经济形势跟踪研究”专题研讨会上,多位业内专家就此展开讨论。

  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6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年均增长速度是7.3%,2017年也就是今年,预计是6.4%。随着世界经济从缓慢复苏进入恢复性增长期,亚洲经济仍将保持领先态势。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析,再全球化和去全球化,将是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张燕生:“亚洲地区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靠开放,而开放很大程度是受益于全球化。‘去全球化’是事实,‘去’的是传统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化,新的在一步一步培育和成长。亚洲增长缺有效需求、缺增长动力、缺政策协调。”

  尤其从商品贸易这个领域来看,亚洲出口面临全球供应链调整、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以及成本上升等多方面的压力。2016年,发达经济体商品贸易出口增速是2.1%,新兴市场是1.2%,而亚洲只有0.3%。亚洲商品贸易正在进入结构转型期。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表示,经济全球化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不确定性明显增大,面对新变局,我国实行自由贸易战略,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我国赢得国内转型与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迟福林:“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开放转型,实质是我国的‘二次开放’。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加快推进由‘一次开放’向‘二次开放’的转型,将形成转型改革发展的新动力。”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中国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强调,亚洲各国要联合起来,抵御全球的不确定性风险,加速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进程。

  魏建国:“当前怎么办?还是那句老话,一定要抱团取暖。我们还要完善亚洲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加强区域内的贸易合作,特别是RCEP。加大亚洲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以及金融投资合作。使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尤其是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成为亚洲下一步整体经济的启动力。”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全球化;亚洲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