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修正企业所得税法 激活企业“细胞”

2017-02-21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企业是好比经济的“细胞”,每天都在新陈代谢。每天运营消耗着原材料,产生利润和缴纳税收,千万户企业都涉及企业所得税。2016年这项税收总额达2万8850亿元,是我国第二大税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上,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企业所得税法自2008年正式施行后迎来首次修正。

  10年来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变化, 因此此次修正内容备受关注,焦点之一是税率会否调整。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给企业减税放权,近些年企业利润下滑明显,为了降低企业负担,去年5月份推出的全面营业税改增值税全年减税规模超过5000亿元,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也为企业减负千亿元。

  在世界范围内来讲,美国总统特朗普减税新政要将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15%,减税规模达万亿美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批准在2020年前把英国企业所得税税率降到17%。法国总统的热门竞选人弗郎索瓦·菲永也表示,上台后将使法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从当前的33%降到25%。世界越来越多的经济体都将采取减税措施。

  另外,这次法律修正的焦点还包括企业费用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是否将进一步加强。在近些年,我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税收协定后,国际反避税方面也有新的举措,这些会怎样体现在企业所得税法修正案里也引人注目。

  此次企业所得税修正将会减轻企业负担,激活企业“细胞”,必将促进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财经评论员代鹏就此发表看法与解读。

  代鹏:“企业的所得税就是针对企业利润征收的税收。如果一个国家的企业发展良好,企业的利润增加,那么税收也就相对较多,这个国家的财政基础也就相对扎实。然而。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如果一个国家的税收较重,则意味着良好的经营企业,尤其是那些风险较大、投资回报也较高的高科技企业,或是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它们的回报率会相对降低。

  从我国的整体的情况看,产业结构目前处于升级换代的过程当中。在这一阶段,我们的企业所得税是否符合国际发展的潮流、趋势,同时是否契合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调整,成为了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大约十年前,我国对企业所得税进行了调整,这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甚至为中国经济进入全球化的氛围提供了坚实的税收基础。十年之后,一个新的产业结构改革的浪潮已迎面而来。在这种情况之下,包括加速资产的投资折旧,加大企业的科技投入,加速企业的产品更新,对企业的生产能力进行调整,都对企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那么,包括企业相应费用的扣除和直接影响企业所得税多少的条款进行相应的调整也就成为了所有企业经营者以及经济工作者们所关注的问题。

  另外,当前资本全球流动、产业全球流动的背景下,一些企业更多地考虑融入到国际化得过程中,企业税率的高低就更加值得关注。我们发现,无论是西方国家所提出的重新工业化也好,再工业化也好,或者是工业4.0也好,最后都要落实到企业。那么企业的回报、投资者的回报、经营管理者的回报就成为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像整个经济当中流转所产生的各种税收,比如拿增值税来说,企业所得税是和企业的经营直接相关的,由企业来直接负担的。那么企业所得税的调整和管理是否规范,是否能够反映十年之后中国企业运行发展的整体情况,是否能够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整,这些是本次税法修改值得考虑的方面。

  总体来看,企业所得税代表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社会、企业、个人以及经济各个方面总体利益的平衡。今天,税收能够被调整的原因主要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已有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经济的体量较大,而且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建立在了较为稳定的基础之上。根据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的周期,国家对于企业所得税来进行调整显得相对从容。

  在这种情况下,2017年、2018年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十三五’计划能否顺利实现,是否能激发企业的活力,如何更好地激发企业的投资热情、创业热情、科技热情,企业所得税的调整将在这些问题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企业税法;修正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