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房地产税是财富二次分配的重要手段

2017-02-20 1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而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各地区在房地产税等方面探索创新。

  新政策的出台,让房地产税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围绕这一问题,形成两种观点,有人坚信房地产税是降房价的利器,也有人表示“没那么乐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对这一话题做出了最新回应,他表示,房地产税有两大功能,一是抑制住房投资性需求,二是健全地方主体税种。“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房地产税对抑制房地产投资是有效果的,只是由于征收的范围和程度非常有限,综合效果还不够显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则认为,“如果房地产税的目标是调控房价的话,能不能稳住房价目前还不确定。”

  房地产税是财富二次分配的重要手段。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就相关话题做出点评。

  杨红旭:“对于房地产税我首先做一个简要解析。回顾一下历史走势,中国从2003年开始,6个省市启动物业税空转试点工作;2007年,该试点进一步扩大到10个省市;2010年,各相关部门不再提物业税,而开始谈房产税;2011年1月,上海和重庆率先开征对于住宅的房产税,这两个试点城市一直持续到目前;2011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和房产税的改革试点;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2014年3月的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做好相关的立法工作,2015年和2016年都有这样一个提示。2016年7月有一个声音引人关注,原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义无反顾地推进房地产税改革。2016年,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所以在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在这样一个政策背景之下,我认为房地产税的立法将有加速推进的趋势。而且最近,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及了房地产税,提出要适时推进房地产税的改革。我认为这也是在地方政府层面的一个推进。但是在2016年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提出,2017年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研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继续深化资源税改革。其中没有提到房地产税。因此,我认为目前的政策环境之下,中央相关部门在推进房产税,只是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节点。

  房地产税的作用其实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从政府的管理角度讲,它是健全地方税收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国外,房地产税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第二,从社会公平角度讲,房产税是调节财富二次分配的重要手段。第三,从房地产业角度看,它的确有利于抑制多套房的投资投机需求,从而会间接地稳定房价。

  可见,房地产税的作用不仅仅是抑制房价,我认为,它主要是健全地方税收体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关于房产税,很多人可能寄予厚望,认为房产税一旦推出,房价就会大跌,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房价的波动因素很多,比如供求关系、信贷政策等。房地产税的确有利于稳定房价,但它不是一个核心条件。因为国外,比如欧美国家早就开始征收了房产税,有些叫房产税,有些叫不动产税,但是欧美国家的房价波动不会因为房产税而出现大幅度下滑,总体上还是保持供求关系决定房价走势的态势。另外,从2011年开始,上海、重庆开征了房产税,但是过去的五六年,上海房价总体保持了一个比较强势的状态,尤其是过去一年,房价大涨了80%到100%;重庆房价基本保持平稳,但重庆的楼市主要是因为供应量比较大,所以房价比较平稳,而不是因为重庆征收了房产税。

  因此,无论从国外经验还是国内的两个试点城市具体情况来看,不能说房产税就是打压房价、抑制房价重要的杀器。房产税的推出,也不会使房价出现大幅下调,甚至崩盘,这样的悲观言论,我认为是不理性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房地产税;财富分配;房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