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商总局:将改变“人盯人、普遍撒网”的烦苛监管方式

2017-02-16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胡波)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这是第一部全国市场监管中长期规划。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十三五”期间,工商部门将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而对于市场的监管,将改变传统人盯人、普遍撒网的烦苛监管方式,发展大数据信用体系,推动“互联网+监管”模式。

  工商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在会上介绍,《规划》鲜明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的新理念新原则,为市场监管指明了方向,“十三五”期间,工商部门将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

  袁喜禄说,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改善消费环境,就是改善供给;维护消费者权益,就是挖掘消费潜力;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就是保护千家万户百姓的利益。而当前,我国消费环境的改善与百姓消费能力的提高还不匹配,消费环境不理想已经成为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重要障碍。因此《规划》提出,要顺应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变化的新趋势,把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重要着力点。

  袁喜禄说:“我们要转变理念,保护消费者权益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社会意义,通过我们说消费者的这种更高的要求来倒逼生产企业的转型,提高生产服务的质量,这就是一种倒逼约束的一个机制。在具体任务当中看大家会有一些新的亮点,比如说不光是强调日常消费领域的市场监管,也强调新消费领域的市场监管。不仅强调普遍性的一种消费维权机制,又特别强调老年人、未成年人的消费维权。另一方面也是从普惠性、均等化出发把农村、农民的消费维权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

  袁喜禄介绍,《规划》提出的新理念还包括,把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把提高监管效率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还有就是用国际视野审视市场监管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监管执法效应。

  除此之外,《规划》还围绕实现市场监管目标任务,提出了6项监管原则,解决了如何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为市场监管提供了基本遵循。

  袁喜禄说:“像依法监管、简约监管、审慎监管、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协同监管,其实这也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或者说市场监管中,我们对面临的薄弱环节和提高未来监管的这种科学性、有效性提出的一些几个基本的遵循。像智慧监管,整个经济发展都是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渗透到各个领域,所以政府监管也要提高这种智能化的水平。协同监管更为重要,因为过去都是政府包打天下,所以今后是整个社会共治的一个过程。”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便利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工商总局;监管;消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