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民警任小飞的第十六个异地春节

2017-01-31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王思远)每年春节,都是公安干警高度紧张和忙碌的日子。特别是在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们,从治安管理到百姓服务,从突发事件到大事小情,付出了常人看不到的艰辛。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过年不回家的人》,我们来说一说民警任小飞的故事:

  任小飞:喂,爸?今年又回不去了,给您拜个年。

  任父:又不回来了?

  任小飞:过完年,和冯伟(妻子)一块回去看你。

  任父:能回来吗?要回不来就(算了)。

  任小飞:应该能,忙过这段吧,在家注意身体。

  任父:好好好。

  这是任小飞在北京的第十六个春节,准确的说,是在岗春节。除夕当天,他正给远在大连的父母报平安。41岁的任小飞是北京市新街口派出所的民警政委,常年在外甚至连春节都不能准时回家,这让任小飞时常感到愧疚。

  

  任小飞在值班办公室布置工作

  任小飞:他非常失落,我能感觉到。我们家比较特殊,我哥在部队,是现役。他也回去得少,每两年回去一次。老人年纪大了,特别是过年时,别人家都团聚,我们家不行;常年不在老人身边,有时老人生病了都不告你,真是那句古话“忠孝不能两全”,对老人很愧疚。

  

  任小飞与妻女视频通话

  任小飞的妻子也是一名警察,加在山东也不能回家过年。夫妻俩唯一的盘算是:春节“错峰”值班,保证孩子有人照料。今年,任小飞要从除夕值班到大年初二,一家人只能通过视频“过除夕”了。

  任小飞:糖糖(女儿),你干嘛呢?想爸爸没有?(婴儿嘤语)给爸拜个年。哈哈,真乖。跟爸爸再见吧。

  任小飞对记者说:“我和我爱人都是民警,家都在外地,过年她也回不去我也回不去。孩子也小,才一岁十个月。我这三天在岗,她除夕初一带孩子,初二我岳母带;初二以后我带,换着来吧。”

  作为政委,任小飞要对各个岗位进行督查。民警的日常工作繁忙而琐碎,从管区治安到百姓服务,事无巨细。在派出所的值班指挥中心里,十二个大监控屏组成了一面监控墙,这里控制着派出所辖区内的100多个监控摄像头,七八双眼睛时时盯着监控画面,画面地点也在不停地切换。

  任小飞:指挥中心就是所里的大脑,所有案件报到这,再往外派出警。这位是张旭燕,今天负责在指挥室盯班。

  张旭燕:一般我负责接触警110的情况;这个是情况接报,市局和分局关于勤务和开会的重要文件,分别报送给相关领导。

  任小飞:这是马妍,我们的视频辅警。

  马妍:主要看一下视频问题,比如这里发生车祸了,会报警。这里也是24小时有人盯。

  下午,突发有人报警称,除夕夜一名女婴被人遗弃在医院。任小飞十分震惊,立即派所中最有经验的两位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期间他不时给打电话了解情况

  任小飞:喂,那个弃婴是怎么回事?这大除夕的。

  民警:13点45咱们接报案,积水潭医院男厕所有名弃婴,我到时护士已经给抱出来了。一个小女孩,用小棉被裹着,有个编织袋留了张纸条,写着“孩子是2016年12月28日出生,小肠梗塞先天性心脏病,求好心人救命”。通过监控到周边找了,没找到弃主 ,确定是弃婴后,通过治安支队联系了和平里医院。都交代好了。

  任小飞:孩子挺可怜,保证安全。找个班里有带孩子经验的,特别是有小孩的,再准备点奶粉。

  民警:正好初一孩子满月,我们去看看。

  任小飞:咱们一块去。

  布置完弃婴案工作,任小飞拉起了家常。他说,从警十六年,初心未变。但相比吃点苦、受点累,让他心里有些委屈的是近年来,社会和百姓对警察群体的误读和不理解。

  任小飞:老百姓对警察群体有误解。

  记者:你听到过什么误解?

  任小飞:有时会有。说你们在单位待着也不干事儿,有案子接了就接了,也不给破,就糊弄老百姓。其实不是的,我们每天接警情三四十件,一年下来就是一万多件。有的案子调解一下就可以了,有的需要后续大量工作。前段时间,我们一个小区业主车老被划,划了好几次;最后一次嫌疑人把车点着了,经过努力我们把这起恶劣的案子破了。但老百姓还是不满意,因为赔偿数额达不到预期。但这里面有误解的地方。

  

  值班民警的除夕餐

  但这份委屈和困惑任小飞从不在单位提起。他说,作为政委,要让年轻警察对这份职业怀有信念、心存敬畏。除夕夜,食堂给不能回家的民警包了饺子,任小飞把所里的执勤人员叫到一起,以茶代酒:

  任小飞:吃得怎么样?

  民警1:挺好。

  任小飞:他俩都山西的;这位是翠霞,她也是双警家庭,也回不去。给大家拜年,2016年特别辛苦,各位舍小家、为大家,圆满完成了任务,特别是咱们所搬新家了,来了新同志,也上过央视的新闻,成绩很突出。2017年,大家身体健康:工作上,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过年;回家;民警;任小飞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