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不回家的人】身在平地 心系云霄

2017-01-31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陈玺宇)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选择出境旅游的游客格外多。根据预测,鸡年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为历年之最,中国春节将成为“全球黄金周”。而在数百万飞往异国、欢度新春的游客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坚守自己的岗位上,为旅客的顺利出行和航班的平安抵达尽心尽力。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双流国际机场客运员张宇婷的故事:

  “转机到马德里是吗?……”

  “请出示您的护照……”

  “请注意托运行李中是否携带以下物品……”

  正月初三的双流国际机场,国际出发柜台前人头攒动,正在办理值机的是荷兰皇家航空从成都直飞阿姆斯特丹的航班,很多旅客选择经由这趟航班中转到其他欧洲国家。

  国际柜台前大排长龙

  沿着长长的队伍,从队尾走到44号柜台,柜台后面坐着的是内蒙姑娘张宇婷,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国际客运员。此时的她,一边飞快地敲击键盘,一边仔细地核对登机人信息。

核验证件、检查托运行李

  

调试打印设备

  客运员承担的主要是地面工作——以负责国际航班的张宇婷为例,要负责从值机柜台到登机口、到最后送走旅客的所有工作,比如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满足旅客的各种个性化需求等等。

  张宇婷:“一般一个航班的柜台任务结束之后,就要去相应的登机口送旅客。旅客走了,一个航班的工作才算结束。结束之后,再回到柜台,负责下一个航班的柜台任务。”

  两年前张宇婷从学校毕业、入职双流机场以后,就没再回家过过春节。今年大年三十,她又在自己的岗位上度过。

  张宇婷:“今年过年是跟同事一起过的。去年过年是一个人在成都,也无所谓过不过;但今年我妈妈来成都了,就还是想跟妈妈一起过年,但是也没办法,因为三十那天要来机场上班。就跟平常一样值机、交接班,唯一特别的就是这几天可以跟同事们一起煮火锅,这是最开心的时候。”

张宇婷所在班组集体合影 张宇婷在第一排右一

  与自带偶像光芒的空姐、机长这些岗位不同,公众对于客运员的关注似乎要少一些。但事实上,国际客运员是一趟国际航班顺利成行的第一道关口,其重要性不言自明: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张宇婷要检查旅客的身份信息,仔细查验护照与签证是否真实、有效;要了解旅客的出行意图,发现可疑情况要迅速上报;要反复同旅客确认是否携带或者托运违禁物品;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还要安抚和疏导旅客。

  这些工作中最难处理的,用张宇婷的话说,是“人心”。

张宇婷正在为旅客办理登机牌 业务骨干会不时过来指导工作

  张宇婷:“因为要跟很多的旅客打交道,但每一个旅客的想法都不一样。特别是遇到一些状况的时候,不同的旅客就会有不同的理解。”

  张宇婷举了个极端天气的例子。

  张宇婷:“比如说,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了。最常见的一种情形时,旅客拿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对我们说,你看,成都已经晴天了,对方城市也是大太阳,为什么不能飞?但是飞机能否执飞不单单取决于起始和终点城市的天气,航路的天气状况同样重要;而航路的天气,旅客们并不知道。”

  张宇婷的工作是三班倒,一般情况下,第一天早上六点左右到岗,第二天凌晨四点左右交班,上一天班,休息两天。不过,伴随越来越多的成都市民选择春节期间飞往海外旅行度假,原本是国际航线淡季的春节,现在逐渐转变为旺季。而境外游的火爆,首先受到影响的便是国际客运员——张宇婷说,过年期间,即便是在下班休息的时候,她也得随时待命。

  张宇婷:“这几天我们比较忙,除了正班当天上班,还需要第二天补班。因为正班的人不够用,所以需要前一天上正班的人回来补班,支援工作。所以就没办法出去玩,基本上要随时待命。”

  飞快的工作节奏,漫长的工作时间,即便是春节,也无法与家人团聚……这些对于一位刚刚走入社会的90后姑娘来说,是否是“难以承受之重”?张宇婷并不这么觉得。

  张宇婷:“之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叫做《冲上云霄》,里面有一个叫做Zoey的女生,就是一名机场的地勤。她有一次站在她们机场的候机楼上,俯瞰整个机场大厅的时候,看到爱人送别的亲吻,亲人团聚的拥抱,家长送走孩子时的挥手作别……这一切,让她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有了回报,让她觉得她所做的平凡的工作都很值得。”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过年;回家;双流国际机场;张宇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