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中国GDP增长6.7% 宁吉喆回应经济热点

2017-01-21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2016年中国经济数据昨天出炉。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如何理解这个数据的内涵?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脱实向虚”问题?对于这些经济领域的热点话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作出了权威回应。

  热点一:如何理解2016年GDP增长6.7%?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分析道:“经济增长速度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在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还伴随着结构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提升了。宁吉喆列举了一组数据:

  宁吉喆说:“从结构优化看,2016年,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是转方式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概括起来说,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过去一年新常态特征明显的两个主要标志。”

  宁吉喆说,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热点二:中国经济是否存在“脱实向虚”问题?

  有专家曾指出,中国经济存在“脱实向虚”的隐忧,表现之一就是不少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领域。宁吉喆说,对于房地产市场,不能一概而论:

  宁吉喆说:“房地产如果是炒买炒卖,就不属于实体经济。但是,房子如果只是用来住的,房地产自身需要砖瓦沙石,就是实体经济。”

  另外,在某些方面、某些领域可能存在“脱实向虚”,但中国实体经济大国的地位没有动摇,实体经济的情况不断改善;一些资本市场的波动现象,过去一年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

  宁吉喆说:“我们的工业生产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200多种工业产品是世界产量第一;我们农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多数都处在世界第一,所以从农业、工业的角度看,我们是世界上实体经济大国。从服务业看,交通运输、商品流通,都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它自身也是实体经济,我们的服务业比重也在逐步上升。所以中国实体经济作为世界大国的地位是没有动摇的。”

  热点三: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如何?

  2016年房地产行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是7.8%,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2.4%。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度“过热”,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较快。该如何判断2017年的房地产形势?宁吉喆说,2017年,房地产市场能够保持健康发展:

  宁吉喆表示:“中国2017年房地产市场还是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这个我们是有信心的,政府会从老百姓住房基本需求这个民生大事来考虑,切实贯彻房地产是“用来住的不是来炒的”方针,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热点四:中国的负债率会进一步上升吗?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2.65万亿元,比上年多增9257亿元。针对外界对中国债务率可能进一步上升的担忧,宁吉喆回应:大可不必担心。

  宁吉喆说:“从微观上,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企业负债率是下降的,虽然下降幅度不大,这是很好的一个趋势。因为我国是以信贷、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资金的一定投放对实体经济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中国企业的负债率。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国际上也是公认的。”

  从数据看2016年中国经济的喜和忧

  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在昨天公布的2016年经济数据中,GDP增长6.7%应该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对于这个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评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很大的数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根据IMF的独立估计,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是6.7%,印度是6.6%。而2015年两国增速分别是6.9%和7.6%。这就意味着,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城镇化率57.35% 农民工总量增速回暖

  宁吉喆介绍,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了57.35%。

  宁吉喆说:“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7.35%。其中,城镇常住人口7929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182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8973万人,减少1373万人。”

  另外,相比2015年,2016年全年农民工总量增长1.5%,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增长6.6%。

  宁吉喆说:“全年农民工总量28171万人,比上年增加424万人,增长1.5%。其中,本地农民工11237万人,增长3.4%;外出农民工16934万人,增长0.3%。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275元,比上年增长6.6%。”

  有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农民工总量增速分别为4.4%、3.9%、2.4%、1.9%、1.3%。所以,之前有不少人估计中国农民工增速可能继续下滑。但从2016年的最新数据来看,2016年农民工总量增速回暖,比2015年多出0.2个百分点。

  基尼系数有所扩大

  宁吉喆透露,2016年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465,这比2015年提高了0.003。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重要指标,基尼系数越大,表示收入分配差距越大。那么,相比2015年,2016年的基尼系数为什么会扩大呢?

  宁吉喆分析称:“根据我们的调查,主要是城市一部分低收入者养老金的收入增速略有放缓,农村一部分只靠粮食生产收入为主的,由于粮价的下跌,收入略有减少。”

  但宁吉喆预计,居民收入差距会保持逐步缩小的趋势:

  宁吉喆说:“近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总体上是呈下降趋势的,2012年到2015年,中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0.474、0.473、0.469、0.462。过去一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相对差距还是在缩小的,从2015年的城乡收入倍差2.73下降到2016年的2.72。”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GDP;宁吉喆;中国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