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研究保护新业态知识产权

2017-01-17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务院最近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提出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知识产权首次被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对于我国突出存在的知识产权质量相对不高和保护不严等问题,规划有什么现实意义?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了详细解读。

  我国在2015年已经实现了发明专利申请量100万件的突破,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而这次发布的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要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接近翻番。数量上去了,但我国专利的短板依然明显。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司长龚亚麟说,一大短板就是专利数量与质量不协调。

  龚亚麟说:“一是我们核心专利的数量不多。二是专利的布局不合理。下一步将按照质量取胜、数量布局的工作理念,引导创新主体,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专利质量上。”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文件。和之前出台的这些文件相比,除了明确要提高专利数量和质量,这个规划有什么新的内容?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说,这主要体现在新业态上。

  甘绍宁说:“比如在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方面要求研究互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新媒体条件下的新闻作品版权保护,加强新领域、新业态、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规划还提出,要充分实现以市场价值为指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这涉及到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愿,对此,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指责,并表示要调整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那么,我国主管部门如何应对?甘绍宁也做了回应。

  甘绍宁说:“有报道说,特朗普先生在中国还申请过不少商标,我想这充分说明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是符合国际规则的。当然,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制度的历史不长,的确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愿意跟世界各国的同行之间加强知识产权的合作,共享发展的经验,同时,我们也反对不切实际的指责和滥用知识产权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其实,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一直是透明和开放的。比如,这次的规划还提出,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并且还明确了一些具体的措施。

  甘绍宁说:“比如提出研究在驻外使馆派驻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在一些展会上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法律等咨询服务,这些都更好地有利于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

  央广短评:要把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到促改革的高度。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增量的主要源泉。我们也能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发明专利,比如互联网软硬件的开发,正给经济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任务,就是要充分释放这种活力。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人们创造发明的积极性就会消减,助长简单模仿甚至抄袭的不良风气。所以,要调整经济结构,增强改革的后劲儿,就必须更加重视知识产权,花更大力气保护知识产权。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新业态;知识产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