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916万公顷 住宅用地占三分之一

2016-12-31 1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高敏)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日前发布最新数据,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全国城镇土地总面积为916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占比最高,超过33%;商业服务用地增速最快,达到了37.6%,大大超过全国总增幅。

  从2009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就按照“建制镇—县—市—省—国家”的方式,每年对城镇内部的每块土地利用现状逐级汇总,形成全国城镇土地利用数据。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籍所所长姜栋介绍称:“‘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土地面积由2010年的759.1万公顷增加至2015年的916.1万公顷,增加了157万公顷,增幅20.7%。增长速度总体呈逐渐放缓趋势,年增长率由2011年的5.0%,下降到2015年的3.1%。”

  数据显示,在全国城镇各类土地中,住宅用地占比最高,超过33%。不过,“十二五”期间它的增速在放缓,而且呈现出向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偏移的特点。另外,在各类土地中,商业服务用地的增速最快,达到了37.6%,大大超过全国总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土地在增速逐渐放缓的同时,利用效率不断提高,尤其是商服用地效率的增长,逐步超过工矿仓储用地效率的增长。

  姜栋说:“2015年,工矿仓储用地产出效益为每公顷654.8万元,较2010年累计提升27.2%;商服用地产出效益为每公顷5072万元,较2010年累计提升42.2%。区域上呈现由西到东,由内陆到沿海递增的规律。东部地区的商服用地产出效益为西部的近3倍。”

  这背后也显示出,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土地向高效节约利用的方向转变。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以广东省举例说:“一大批规模小、效益差、能耗大的企业,被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优质项目或者‘互联网+’、健康医疗等新产业、新业态所替代。全省城镇低效用地370多万亩,改造后可节约土地超过100万亩,相当于全省4年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盘活低效存量用地,满足发展的用地需求,减少对农用地特别是耕地的占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城镇土地;住宅用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梦微电影】《莫朵格依》:天籁羌音,你听过吗?

【中国梦微电影】《莫朵格依》:天籁羌音,你听过吗?,【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故事讲述《莫朵格依》是中国首部羌族母语微电影,译为《天籁羌音》。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中重要的一部分,在现今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抢救保护传承本就脆弱的少数民族文化迫在眉睫。

2016-12-31 15:17:00

《欢乐中国人》首发海报 刘涛小撒刘仪伟成“一家人”

《欢乐中国人》首发海报 刘涛小撒刘仪伟成“一家人”,继本月26日举办发布会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2017年重点节目——大型合家欢真人秀《欢乐中国人》再度通过网络官方平台发布“欢乐满中国”主题海报。而发布会公布的评委阵容刘涛、撒贝宁和刘仪伟也将以亲人关系的“一家人”形式出现。

2016-12-30 07:41:00

非法组织成都招会员 号称勤奋员工月入数万(图)

据张大爷介绍,在现场,一位自称是“中国老年福利委员会”成都片区主任的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办起了讲座。随后,在该公司经理室,记者见到了刚刚在台上自称是“中国老年福利工作委员会”成都工作站主任的男子。

2016-12-29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