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发表首个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2020年高铁将覆盖八成大城市

2016-12-29 21: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9日消息(记者丁玲娜)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在社会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改善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国新办29日发表《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总结梳理了我国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成就,勾勒出未来发展的蓝图,这其中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个进步,都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来自交通部、民航局、铁路局、邮政局一部三局的负责人一起面对中外记者,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说,这是第一次,但不是最后一次,这个细节充分说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未来十分可期。

  杨传堂:这是一部三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次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这标志着我们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完善,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后第二次、第三次会接踵而来。

  翻开我国综合交通发展的成绩单,记者看到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截至2015年底,我国高速铁路里程达1.9万公里,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达12.4万公里,都位列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八成以上的大城市。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说,综合交通的发展,将助推城市一体化、城镇化等多项国家战略的实现。

  杨传堂:强化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发挥对“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的支撑作用。

  不仅如此,我国的交通运输业还要在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杨传堂:中国政府在大力推进与国际间的互联互通、发展交通运输支撑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交通运输事务、扩大交通运输领域对外开放、加快交通运输“走出去”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具体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交通运输业的“用武之地”非常多,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就是重要一项。杨传堂介绍,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好了,是在为中国经济降低成本。

  杨传堂:通过畅通物流大通道,加快货运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完善港口和大型综合性物流园区集疏运系统,夯实物流发展基础设施条件。

  在“大交通”的概念里,快递业当属其中,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中国快递业已经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从2014年起位居世界第一。未来,被比喻成“黑马”的快递业,将在服务质量、均衡发展方面发力。

  马军胜:我坚信,到2020年,我们能给社会提供一个覆盖城乡、联通国际、服务高效、安全可靠的快递体系。

  说交通,就不得不提到马上临近的春运,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回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今年春运期间的运力比往年更加充足。

  杨宇栋:据我昨天了解的数字,至少要增加90组以上动车组,这90组以上的动车组,每天至少再增加20万人的运力。从这几组数据来看,今年春运铁路的组织和准备要比往年有进一步改进。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交通;白皮书;高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我国高铁里程已居世界第一

《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今天发布。目前我国高铁里程已居世界第一,未来我国将继续畅通大通道,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互联网+交通物流”的快速发展。

2016-12-29 19:05:00

交通违章表情包,戏谑or正经?

近日,一组由陕西省府谷县交警大队推出的“表情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街道、马路上,一张张违章者的脸被放大,形似大头贴。而在这些照片下方,还附有对违章行为的点评。

2016-12-13 14:43:00

交通部队建成沙漠扶贫公路 惠及7000名农牧民

1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湖大桥西引线和高效农业园区路网竣工通车仪式在当地隆重举行,沙漠腹地不通公路的现状就此终结。

2016-11-29 17: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