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重庆银行业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 助力制造业调整升级

2016-12-22 20: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在22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重庆银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重庆银行业在支持制造业调整升级方面有较多探索。截至三季度末,重庆银行业总资产达4.29万亿元,对制造业相关贷款余额3208.4亿元,占重庆贷款的12.81%,同比增长4.02%。

  今年三季度,重庆GDP增速达10.7%,连续11个季度在全国排列第一,这离不开重庆工业尤其制造业的贡献。在发布会现场,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分享了重庆银行业支持制造业的做法。他说,供应链金融成为支持制造业集群化发展的一个抓手,目前已经发展出全周期、全链条、全园区的金融服务模式。

  向恒说:“举个例子,重庆有一家汽车生产商,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从他落地开始就为他提供金融服务,随着他上下游客户相关配套服务商的增加,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也明显增加。在这个过程当中,中信银行开发一系列相关产品为他提供整体的服务。几年来授信上下游这块累计超过10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加大常规信贷服务力度外,重庆银行业还积极探索广义“投贷联动”的服务模式。

  向恒说:“标准意义上的“投贷联动”是在一家银行业机构或者银行内部完成,比如有专业的子公司做投资,商业银行做信贷跟进。我们为什么叫广义呢?本质上也是有投有贷,但是投和贷可能不是一个银行完成的或者一个银行集团完成的。由政府牵头成立了一个产业投资基金,有点像种子基金的概念,然后再吸引其他各路资金进来。运作一定时间银行再根据发展情况进行信贷的跟进。”

  据了解,这一基金总规模已达800亿元,有16家金融机构参与,未来将通过综合运用资本市场IPO上市、定向增发、减持、收购兼并等方式来进行投资,推动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邵柳

关键词:重庆;银行业;投贷联动;制造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主城区第十七次公租房摇号配租今天举行

重庆主城区公租房第十七次摇号配租今天下午举行。有13个公租房小区10332套公租房源进行了摇号配租。

2016-12-22 16:03:00

重庆部分道路12月24日、25日、31日实施货车限行

今(22)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通告,为确保平安夜(12月24日)、圣诞夜(12月25日),2017年新年夜(12月31日)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将对主城核心区域部分路段货车通行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2016-12-22 16:03:00

重庆将对网约车颁发驾驶员证 有效期6年

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对网约车的驾驶员有明确要求。

2016-12-22 15: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