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业内人士探讨新金融:风险还会提升 风控要靠合作

2016-12-22 2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随着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不断融合,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快速发展,出现了不少新的产品、模式和生态。但是去年以来,网贷平台跑路的现象大量出现,新金融风险防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今天主办的“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上,多位业内人士围绕着“共享·共融·共生”的主题,共同探讨了新金融风控的可行之路。

  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1月,我国问题网贷平台已经达到2838家,问题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了运营平台的数量。而不久前,备案制成为了P2P平台的必要选项,这又加速了行业的进一步洗牌。眼下正值年末岁尾,P2P平台会不会再次出现跑路潮,还真说不准。不过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预计,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两年内的风险还会迅速增高。

  金杰说:“它的市场规模不足中国信用卡市场规模的1%,整体行业的风险看,逾期率也才4.11,当然还没走到中场,还在跑马圈地当中。这个数字不要太乐观,明年还会涨。2016上半场才才刚刚开演,2017年会继续是一个非常热闹的局面,同时我相信2年内的风险会迅速增高。”

  与此同时,对新金融风险控制的探索也在进行。8月份互联网金融监管细则落地后,P2P集团化的趋势更逐渐明显。大批平台对品牌进行集团化升级,目的就是通过内部隔离的方式,缓冲风险。不过,当下最流行的做法,是通过大数据进行风险控制。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说:“A公司,B公司,C公司,你的网站一个月没有更新,我就判断你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一个星期不更新的,我判断你是有问题的,几个小时不更新我认为是正常的,这些数据我们也是和国家的相关部门共享的。”

  不过,完全依赖大数据来进行风控,也不太靠谱。因为数据有时候不一定全面,也容易造假。大数据解决不了的问题,又该怎么办呢?这些年,传统金融机构也纷纷开展新金融业务,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说,关键时刻,传统银行的风控优势就会显现。

  杨兵兵说:“我们在做互联网时,其实也遇到了大数据,我们把大数据分成三类,来用到从对客户的申请认证的判断,到审批风险模型的判断,到贷后的风险监控等一系列方面。到最后我们还有几千家网点发挥作用,客户就是打电话也不行,发短信什么都不行,这时候我们来启动几千家网点,几万个员工。所以银行的一些特点,有传统的一面,但是传统的一面也会发挥它的价值。”

  金杰认为,接下来,新金融的衍生产品和服务会更加丰富,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都不可能单独完成风险控制,双方相互合作是必由之路。

  金杰说:“今天回到我们金融领域,其实这件事情美国的同行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就是金融本质还会回归到传统的金融机构中,包括银行、基金、保险、债券。而互联网金融是做应用,做优化、做整合、做用户,最后我们共同合作,给用户的是更好的体验。”

编辑:邵柳

关键词:新金融;风险;风控;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行业大佬共谈新金融:本质未变 风险犹存

在“新金融·新生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共同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金融的发展趋势及风险防范措施。

2016-12-22 13:49:00

圆桌论坛:新金融·新生活

2016-12-22 11:36:00

蚂蚁金服供应链金融再落一子 与科尔沁牛业达成合作

2016-11-22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