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东北人口外流趋缓 人才外流值得警惕

2016-12-17 18: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东北人口外流的讨论很多。尤其是有媒体报道,东北人口十年流失了200万,这个数据被广为转载,引发了关注。国家发改委还专门就此回应说,这并非最近十年的数据。不过,记者发现,虽然东北总人口没有加速外流,但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外流的结构性问题却不容忽视。

  说起东北人口外流,人们往往会提到一个数据,那就是东北人口十年净流出200万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这是本世纪前十年的数据,并不能说明最近几年的情况。

  赵辰昕:“目前网上关于东北人口流失的数据主要来自于第五次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也就是2000—2010年这十年间的数据。我们也做了更深入的了解,从统计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是保持了总体稳定。”

  从赵辰昕给出的具体数据来看,东北地区的人口流失矛盾,在全国范围内也并不是最突出的。

  赵辰昕:“根据我们委托有关机构进行的初步测算,剔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2010—2015年东北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从纵向看,最近五年与前十年相比,东北人口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从横向看,中西部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人口向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东北地区并不是人口净流出最突出的地区。”

  既然有数据为证,东北人口外流是否就是一个伪命题呢?恐怕也不是。其实这个问题之所以能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就说明大家对此有所见所闻,或者有这方面的担心。

  而根据记者调查,虽然东北总人口保持了稳定,人口的结构性流出问题却不容忽视。尤其是高素质、高技术的人才流失,在东北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每年一到五六月份的毕业季,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东北名校附近,宾馆里总会住满从东南沿海省份前来招聘的人员。

  江苏某企业运营总监蒋勇:“(我们公司)东北人很多很多,我们开玩笑说,东北话已经变成我们公司第二官方语言了。他们保持了东北特有的优点,就是表达能力好,沟通能力好,亲和力强,幽默感强。”

  没有数据显示,东北究竟有多少毕业生外流到了南方。但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曾有过这样一个形象的说法。

  李元元:“包括吉林大学,在过去有一段时间流出的人才,我们说去办一个211大学都可以办成了。”

  在要素自由流动的今天,人才跨区域流动也是正常现象,但如果一味是“孔雀东南飞”,东北经济增长就将面临人才困局。不过,李元元认为,如果东北足够重视,人才外流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李元元:“如果把中央政策、中央精神落实好,以后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加大改革的力度,创造更好的用人环境和用人氛围的话,我认为人才不但不会流失,也可以吸引回来。”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人口;人才;外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北人口无加速流失趋势 人才结构问题更需关注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北人口正在加速减少。随着渐低的出生率和年轻人的外赴他乡,东北经济也拉响了警报,曾经辉煌的东北为什么留不住人?对此,国家发改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网上流传的“东北人口10年内流失了近100万”的说法时表示,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总体稳定,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

2016-12-14 11:40:00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始终相信东北有机会

尽管自己的生意已经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公司也在新三板上市,但45岁的王弘每天仍然最早到公司:开晨会,从产品、销售到渠道,一一过问。

2016-12-14 09:50:00

东北人口流失不应恐惧 也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发布会,称发改委做了更深入的了解,从统计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了总体稳定,保持了1亿多人的常住人口总量,其中辽宁、吉林省总人口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黑龙江省总人口略有下降。

2016-12-13 19: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