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京津保2020年实现一小时内铁路互通

2016-12-13 20: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不久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提到的两个目标受到很多关注。这两个目标都着眼于2020年,一个是基本实现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另一个是要实现北京、天津、保定“0.5至1小时交通圈”。不过有人认为,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难度不小。对此,国家发改委今天专门进行了回应。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意在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并就此提出了几个具体目标。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再次明确了这些目标。赵辰昕说:“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与既有路网共同连接区域内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至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

  也就是说,北京、天津、石家庄中心城区和周边城镇之间,要一个小时内到达;北京、天津、保定这三个城市之间,也要一个小时内到达。有人认为,以目前的轨道通行条件看,实现这两个目标有一定的难度。

  记者发现,以北京为例,周边城镇众多,其中和主城区有轨道相连的城镇,基本能做到一个小时内到市区,但可惜的是,这样的城镇数量并不太多。而京津保三个城市之间,受益于高铁和城际铁路,最快都能在一个小时内到达,但京津城际铁路运力已经趋于饱和,而天津到保定更是只有个别班次的高铁,耗时可以控制在一小时以内。

  不过,赵辰昕仍然表示,这两个目标的制定都经过科学测算,是可以实现的。赵辰昕表示:“在研究这个发展目标时,充分考虑了利用既有的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城际列车,规划新建城际铁路来构建京津保核心区、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的大容量、高效便捷、换乘顺畅的轨道交通网络。我们组织的专业机构对发展目标进行了科学测算,结论是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这个目标的。”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提到的新建城际铁路和轨道线路中,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铁路、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环北京城际铁路廊坊至平谷段,以及北京至石家庄城际铁路等多个项目,都有利于实现这两个目标。赵辰昕说,接下来将确保这些项目进展顺利。赵辰昕介绍:“支持铁路企业对车站和线路用地一体规划,加强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努力提高项目效益。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和办法来确保所有的项目能够进展顺利,到期能够实现预期的目标。”

编辑:邵柳

关键词:国家发改委;京津保;2020年;铁路互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发布月度经济数据和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整体看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

2016-12-13 19:41:00

8企业签订协议 对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主体联合惩戒

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八家企业今天在国家发改委共同签订《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平台企业和相关部门今后将对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的主体进行联合惩戒。

2016-10-25 19:03:00

国家发改委:今年钢煤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

国家发改委今天宣布,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量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按目前进度,2016年全国钢铁煤炭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

2016-10-25 1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