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长城资产正式挂牌成立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股改收官

2016-12-11 1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迎来收官之作。11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长城资产由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型为市场化经营的现代股份制企业。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改制将使资产管理公司更有实力,在处置不良资产上发挥更大作用。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相继成功上市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长城资产、东方资产的股改和上市备受关注。此前,10月16日,东方资产经过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造,完成了股份公司的挂牌,此次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标志着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股改收官。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说:“这次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长城公司改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股份制改革的收官之作,也是我国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新挂牌的股份制公司注册资本431.5亿元人民币,由财政部、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97%,2%和1%。长城资产首任董事长张晓松表示,新的股份公司将始终坚持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以不良资产经营和第三方资产管理为核心,构建“大资管”,以并购重组为核心构建“大投行”,不断加强全牌照金融综合服务的“大协同”。

  按照国务院对4家资产管理公司“改制-引战-上市”三步走的战略要求,目前,长城资产进入三步走的第二步。据介绍,长城资产将通过增发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未来将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择机上市。而在上个月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长城资产策划总监兼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张士学透露,引战将在明年三季度或年底完成。张士学说:“长城资产从去年以来先后与近80家国内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银行机构进行了接触,最终我们可能会引进5-8家战略投资者,形成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公司,引战将在明年三季度或年底完成同时也在启动ipo前期准备工作。”

  而东方资产改制办公室主任梁森林也表示,东方改制完成后将启动引入战投的工作,引战比例在15%~20%之间,但今年和明年应该不会完成上市。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企业杠杆率持续攀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也在反弹,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说,改制将使资产管理公司实力更强,面对不良市场,有更大用武之地。杨家才表示:“不良资产,资产管理公司要积极参与收购,并且一定时间的持有,把冬天猫过去。这个收置功能主要是承接金融债权,转持金融股权,这样帮助企业降杠杆、减负债、压成本。第二是资产重组功能,把剥离、收购甚至受托的资产拿来进行重组,使我们的社会资源尤其是生产资源更加优化配置,使它的价值增值。发挥资产的流转功能。资产是要交易的,通过一级市场的收购、二级市场的转让和委托资产的管理,来促进资产市场的交投活跃。对于优质资产,资产管理公司不要长时间持有,股权不要长时期掌控,要让资产债权回归业主、回归生产、回归市场。”

编辑:邵柳

关键词:长城资产;挂牌;资产管理公司;股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长城资产股改收官在即

11月17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周礼耀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长城资产力争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股改。这也意味着,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改制工作即将在今年收官。

2016-11-18 08:24:00

长城资管计划引进5至8家战投 2017上半年完成上市准备

继信达、华融成功上市之后,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长城资产也加快股改上市步伐。长城资产副总裁胡建忠24日透露,目前公司股改已进入尾声,计划IPO前出售20%股权给5-8家战略投资者,2017年上半年完成上市准备工作。

2015-12-25 07:59:00

金叶珠宝股东长城资产减持逾569万股

金叶珠宝(000587)12月2日晚间公告表示,今日,公司收到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减持股份的通知,2013年11月12日至2013年11月29日期间,长城资产通过深圳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减持本公司股份569.9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

2013-12-02 20: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