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朱民反驳伯南克:人民币纳入SDR并非只有象征意义

2016-12-02 20: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报道,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货币篮子,已经正式生效。在今天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美国经济学家、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存在长期的实际意义。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说,中国对人民币汇率的管理相当好,年初以来,中国官方沟通得到了改善,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增长将使资金留在境内。他同时强调,实施改革更为重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以延后考虑,伯南克说:“中国可能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让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不希望人民币有太多的外流。我觉得对中国来说,必须更进一步的关注结构性改革,然后再去关注人民币的问题。人民币纳入SDR,它的执行可能对中国的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并不认同伯南克的观点。他认为,因为人民币在资本项目确实无法兑换,所以人民币加入SDR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有象征性意义,但是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加入SDR不存在长期的实际意义。

  朱民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第一次将新兴国家货币纳入货币篮子,这会带来更大的多元性,这本身就是提升国际金融治理的重要举措。从中国国内角度看,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将会逐渐向自由兑换货币转变,将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储备货币角色,而且这样的变化会更加迅速和明显。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全球来讲都有实质性的重大影响。朱民说:“有了SDR的标准,我们看到人民币将会越来越国际化,这对中国的金融界来讲意义重大。中国央行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货币机制变革等重要改革措施,这对全球金融市场来说都非常重要。”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看法是,目前不应过多强调人民币国际化,不能将人民币国际化作为推动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种方式。

  余永定表示:“中国现在是要驻好一道防火墙,我们在推行资本项目自由化的问题上,必须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不能利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一种方式来推动资本项目自由化。我们要坚决抑制资本外逃,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应该采取更开放的态度,在加强资本管制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编辑:邵柳

关键词:朱民;伯南克;人民币;SDR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MF副总裁朱民将于7月底卸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表声明说,副总裁朱民将于今年7月底任期结束后卸任。

2016-06-22 11:05:00

IMF副总裁朱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进入新常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22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已进入新常态,中国市场波动只是全球市场波动的一部分;外界有些人还没有充分理解中国的经济转型,也没有看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内涵。

2016-01-23 13:23:00

IFM全球副总裁朱民呼吁中国将个体创新集合为产业创新

2015-09-10 13: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