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恪守世贸规则 按期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理所当然

2016-11-30 20: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高敏)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款,世贸组织成员应该在今年12月11日,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的这一天,终止对中国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

  不过眼下,欧盟却开始不守诚信了。不久前,欧委会发布文件呼吁欧盟成员国支持其反倾销调查新模式,并向欧洲议会及欧盟理事会正式提交修改其反倾销法律制度的提案。对此,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表示,按时终止反倾销“替代国”价格条款,对中国是理所当然应该享受的权利,对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是应尽的义务。

  按照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所谓倾销,是指产品自一国出口到另一国的出口价格,低于在正常贸易过程中出口国供消费的同类产品的可比价格,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进入另一国的商业,则该产品被视为倾销。按理,中国产品出口价格如果低于国内同类产品价格,可是为倾销。但在谈判中,美欧拒绝以中国国内价格作为是否倾销的可比价格,认为中国国内价格不是在市场上通过供求竞争形成的,提出以其他国家对他们出口的同类产品价格确定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是否存在倾销。

  中国对此加以拒绝,因为中国1994年后建立市场经济,国内价格实在市场上通过竞争形成的,双方就此僵持,最后双方做出妥协,达成折中办法,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款。

  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中国恪守世贸组织规则。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强调,无论如何,“替代国”条款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日后15年终止,“无论如何”没有前提,是绝对式。如果不按期终止该条款就是违规,中国有权采取维权的相应反制措施。比如对名义终止“替代国”价格条款,转而采取国内立法背离世贸组织《反倾销协议》,延续“替代国”价格作法的成员,中国可采取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修订中国反倾销法,加入针对违规者相应条款的内容。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世贸;替代国;价格条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凤麒儿]在“世贸天阶”欢度——圣诞节

这是西方的一个传统节日,感觉类似咱春节,合家团圆,品着美食过新年。想要感受圣诞气息,要不就去教堂进行一下精神洗礼,要不就去老外多的酒吧街,如三里屯、大使馆附近。

2014-12-24 14:10:31

美对中印反补贴被判违规 专家称中方可采取措施

2014-07-16 09:37:00

易小准将出任世贸副总干事 商务部表示欢迎

2013-08-19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