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发布 金融业福利最丰厚

2016-11-24 15: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王涛)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6年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CEBI)昨天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为70.4,整体处于“基础水平”区间的中间位置。

  调查选取全国36个大中城市(省会、计划单列市、区域重点城市),覆盖中国职工福利保障的“两侧”(福利保障供给侧与需求侧)、“四方”(政府、企业、个人、福利保障产品提供商)、“一体”(福利保障产品自身),全面反映我国职工福利保障状况。调查发现,全国金融行业福利最为优厚,也反映了这些城市的经济活跃度。信息业的崛起、新技术的扩散,使得福利浓度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这两个行业比较高。

  调查显示,企业对国家规定的职工福利保障“必选项”贯彻较好,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企业年金、商业补充保险等“选填项”是拉开不同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福利保障水平差距的主要得失分点,也是今后填补“福利鸿沟”的着力点,对于我国构建多支柱福利保障体系的目标,最终形成福利保障体系的多支柱稳定结构意义深远。其次,企业提供福利保障项目时往往“重激励”、“轻保障”,公平性还有待提高,使一部分人的福利先提高,正是我国职工福利保障处于基础阶段的一个特征,企业倾向于发挥福利的激励效应,做大蛋糕之后,实现普惠。

  调查显示,对于购买商业健康险的个人能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职工的知晓度有待提高。调查发现,已经购买该保险产品的职工比例为11.4%,没有购买但有意愿购买的职工比例高达56.6%。加快商业保险发展是提升职工福利保障水平和充实度的重要途径之一,政府需要在过去注重宏观政策的基础上,推出更为精准的调控和引导的政策,撬动商业保险发展的杠杆。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世洪表示,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的发布,对于推动行业和企业不断提升职工福利保障水平、开展职工社会保障公益活动具有积极作用,工会组织应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茂表示,平安养老险作为业内首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连续承办职工福利保障指数发布,已成为衡量职工福利保障状况的综合性指数,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国;职工福利;金融业;福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成功发射天链一号04星

2016年11月22日23时2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一号04星送入太空。

2016-11-23 00:20:00

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将于12月21日在广州开幕

22日上午,2016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18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6海交会将于12月21日-22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2016-11-22 19:11:00

中国国际马戏节迎来首日分组展演

伴随着第三届中国国际马戏节18日晚的正式开幕,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横琴岛剧院昨天迎来了本届马戏节的首日分组展演。中国参赛节目也首次亮相展演,《云起龙腾—集体造型技巧》和《秦俑情—抖杠》两个中国参赛节目带来高难度特技动作,赢得观众喝彩。

2016-11-20 1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