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超级电梯”因何屡创世界纪录?

2016-11-22 20: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张毛清) 三峡工程举世瞩目,少不了重大装备的身影。被誉为“超级电梯”的升船机就是其中一项:能让轮船在“高峡平湖”和下游之间升降,最高落差达113米,相当于40层楼高。这项升船机装备技术已经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那么,它背后的创新密码是什么呢?

  轮船缓缓地驶入船厢部位,这里就相当于“超级电梯”的轿厢。三峡升船机能承受的总重量约为15500吨,如果一辆小汽车的重量按1.5吨算的话,相当于一次能升降10000多辆小汽车。

  关上船厢前后的防撞装置,升船机就开始往下降了。比它世界第一的规模更让人震撼的是它的平稳性:如果不是周围的参照物,记者几乎感觉不到这个庞然大物在运动。三峡升船机项目负责人吴小云介绍,把1元硬币立在船厢上,整个过程都纹丝不动。

  吴小云:“做的试验是在船厢上摆个硬币,如果船在运行过程中老是歪,硬币是摆不稳的,或者启动有冲击荷载的话,它也是要倒的,所以这个试验很说明问题。”

  可别小看这平稳性,支撑它的是高超的装备制造技术。有资料显示,在三峡升船机之前,比利时斯特勒比升船机是世界最大的升船机,最大提升高度73米,约为三峡升船机的60%。所以不少人认为,三峡升船机只是规模的放大。对此,吴小云表示,二者有质的差别,三峡升船机从设计、材料到标准都是全新的。

  吴小云:“高度越大,塔柱的变形越大,比如出太阳,照太阳这边温度很高,阴的那面温度很低,由于这个温差,塔柱要变形,船厢结构越大也受温度影响,也要变形,这个之间的协调性要求很高。同步控制这块,在三峡升船机是首次,这套东西原来德国人设计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把握能不能实现,我们通过二次设计,在厂里面调试的时候就实现了这个目标。”

  其中,实现升船机升降的核心部件是齿轮、齿条。在制造过程中,仅仅齿条的原型疲劳试验,循环次数就达到了40多万次,相当于升船机工作70年。这项装备制造技术让工信部部长苗圩感到“震撼”。

  苗圩:“三峡工程中的升船机还是很震撼的,特别是齿轮齿条,那个大齿条是世界上模数最多、尺寸最大的一个产品。在这个过程当中,用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重大专项给予了很大支持。比如说一开始热处理以后,就发现根上有裂纹,这个如果不解决,上去以后是很危险的。后来通过技术攻关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目前,我国工业基础仍然不强,为什么三峡升船机能刷新这么多世界纪录呢?三峡升船机项目负责人吴小云揭开了谜底,那就是集成创新:

  吴小云:“这个原理是很古老的原理,你利用这些简单的机械原理怎么能够把它组成一个系统,实现某一种功能,这个是要创新的。”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教授徐佳宾认为,尽管三峡升船机的一些原始技术来自国外,但集成创新对制造体系、基础工艺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在全球化背景下,它将成为一种重要的创新路径。

  徐佳宾:“集成创新不是简单地把各方面的技术进行拼装,而是通过系统的原理进行再创新。它把原来那些看似不成体系的东西做成完整的产品。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不可能100%地运用自己的产品,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带动使用了自己国家90%的产品,所以集成创新是一条适合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要走的创新之路。”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三峡工程;重大装备;超级电梯;轮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峡工程重庆库区职业技能大赛本月底在开州区开赛

由重庆市移民局、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开州区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三峡工程重庆库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本月底在开州区开赛,目前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016-11-16 22:50:00

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第八座跨江大桥开建

【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第八座跨江大桥开建】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第8座长江大桥——宜昌白洋长江公路大桥8日正式开工。该桥的建设,将推动形成长江中游地区又一快速出海通道,对构建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词:三峡工程,宜昌,跨江大桥,所在地,长江中游地区

2016-08-15 19:50:30

广西力保453万人脱贫 难度堪比三峡工程移民

(钟建珊 林艳华)“广西目前还有453万贫困人口,其中需要移民人数达100多万,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全部搬迁,难度堪比三峡工程移民。根据中共十八大部署,“十三五”期间,中国将采取精准扶贫攻坚方式让700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6-01-27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