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东北民营经济亟待破解四大问题 事关新一轮东北振兴

2016-11-19 19: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报道,新一轮东北振兴已经进入细化落实阶段,由于东三省国有经济占比较高,各方往往会聚焦国企改革。然而,解决东北的发展问题绝不能忽视当地的民营经济。在最近的一场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就明确指出,东北民营企业存在四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关系到东北振兴的成败。

  民营经济结构不合理

  全国工商联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中,东北三省入围的企业只有10家,而南方的浙江,一个省就有138家,江苏、广东也分别有几十家企业入围。从这样悬殊的数据对比中,能看到东北民营经济的差距。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最近对媒体表示,东北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周建平:生产型企业较多,生产服务型企业少;一般型企业较多,科技型企业比较少;从事低端产品生产的多,从事高端产品生产的少;小微企业比较多,行业龙头领军企业比较少。

  具体分析,生产型企业多,服务型企业少,这还是跟东北的经济结构有关,东北机械、矿山、冶炼等企业数量多、占比高,服务型企业当然就相对要少。而第二大问题“一般型企业较多,科技型企业比较少”,在东北当地企业家看来,这跟人才有关。沈阳创新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一鸣:

  邓一鸣:在其它省份,企业家视这些科技人才如珍宝,如黄金。但是,其实我们东北的一些企业家或者民间资本到现在为止,我可以很坦率地说,他们并没有太重视这些科技人才,这确实是很让人伤心。只有我们人的观念改变了,借助人才,培养出人才,我们整个的东北经济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产品结构低端化

  而低端产品多,高端产品少,小微企业多,龙头领军企业少这两方面的短板,可能跟东北整体的经营环境有关。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说,东北一些企业家容易说多做少,不能扎扎实实把一件事做好的话,好产品自然出不来,企业自然做不大。

  赵久宏:整体东北人的风格也是比较敢拼的,也是比较聪明的。但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就是做细事,把一个事情更扎实地做好这方面实际上还是有提升的空间,所以企业更是得多一些行动,做好企业该做的事。

  提升民营经济活力 提高短板

  抓好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补短板是一项重要工作。而对东北来说,民营经济就是眼下的主要短板之一,当地企业家认为,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关系到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成败。周建平表示,接下来将从六个方面,全面提升东北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周建平: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重点通过六个方面示范,来积极探索适应民营经济发展,一是政策环境,二是市场环境,三是经营环境,四是法治环境,五是人才环境,六是创新环境。

  另外,根据周建平的介绍,下一步东北民营经济的发展中,还将引入“它山之石”,尤其是把南方地区和东北地区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取长补短,激发活力。

  周建平:大家知道,东北的木耳、榛子、蘑菇、人参、松子,包括大米,有很多有特色的绿色食品,但是他们的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不如南方灵活,如南方最典型的义乌小商品市场等,这些产品销售都可以通过电商来做,但是庞大的客户群培养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想通过这个对接,把东北的资源优势与东部的网络优势、营销模式优势结合起来,把产品销售出去。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民营经济;东北振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护东北黑土地事关粮食安全 秸秆还田、表土剥离等初见成效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农产品主产区深耕深松整地,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近日,全国首部黑土地保护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通过一审,有望尽快出台。

2016-11-19 21:48:00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国家发改委昨天(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2016-11-18 07:00:00

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细化落实 对口合作将如何激发活力?

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家先后出台四个文件,聚焦新一轮东北振兴,对一个区域来说,受到这样的重视,还比较罕见。尤其是刚刚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每个措施都很具体,直指问题要害。今天,国家发改委专门就此做了解读。

2016-11-17 20: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