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高债务威胁经济稳定 应构建稳增长和防风险双底线

2016-11-19 1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在19日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预计,2017年中国GDP为6.5%左右,CPI增长2.1%。虽然宏观经济回稳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但是明年仍然不能忽视一些困境,尤其是高债务带来的高风险,可能影响经济稳定。

  根据这次发布的报告,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的滞后效应,今年四季度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前三季度的增长态势,但明年上半年依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说,预计2017年全年GDP在6.5%左右。

  毛振华:“2016年宏观经济呈现底部趋稳与泡沫聚集的特征,底部趋稳,但资产泡沫风险是上升的。特别是债务风险上升。”

  在毛振华看来,中国在很短时期债务如此之高的攀升,值得认真思考。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很多与债务风险密切相关。核心要防范政府背景的企业债务风险。

  毛振华:“第一个是总量问题,第二是结构问题,一般企业的债务率高于政府和居民部门,但我们政府债务是109%,超过了警戒线。国有企业债务是53%,民营企业债务是51%。”

  报告提出,构建稳增长与防风险双底线的宏观调控体系,把降风险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毛振华说,需要多管齐下化解债务风险。

  毛振华:“一个是控规模,二是应该把企业扩股本作为我们国家经济政策的国策。通过企业扩股本来缓解整个中国企业的困难局面,为中国企业制造新的动力、活力;另外,要有市场化的债转股政策,给企业扩股实质性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要想更多的办法,比如说通过资产证券化,把国有企业现在已经形成的一些优良资产拿出来,吸引民间投资,提高他的资本金水平,就可以使企业渡过难关。”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庆则说,虽然中国债务水平高,但负债结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比较高。他认为,各国去杠杆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作用很重要,中国也应加强资本市场建设。

  王庆则:“呼唤房地产市场需要出台更有效果的长效措施,使资本市场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房地产市场能够为他的调整、降杠杆过程发挥缓冲作用,赢得时间,通过改革发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和创新发现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李岸

关键词:债务;经济;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亿债务“压垮”广西有色 清偿率或低于20%

统计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案例显示,普通债权组大债权人的清偿率均值在20%左右,中位数为13%,最低值仅为3%。对此,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从过去的经验看,本次破产清算偿还率大概率低于20%。”

2016-10-14 11:11:00

[爱在乡村]村民施贵华——以微薄收入坚持13年还清债务

2015-09-24 15:12:00

明年起重庆市政府债务将纳入预算管理

来自重庆市财政局的消息,从明年起,重庆市政府债务将纳入预算管理。

2014-12-12 1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