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企前9个月海外并购额超去年全年 盈利情况不容乐观

2016-11-04 1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高敏)今年1-9月份,除了并购额的高速增长,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遇阻的案例时有发生。

  继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企先正达遇阻之后,最近,福建宏芯收购德国爱思强也遭遇审查危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回应:我们尊重各国在其法律框架下开展安全审查,同时也希望在安全审查中提高透明度,明确判断标准,给予各方投资者平等待遇。

  沈丹阳:“中资企业投资为当地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和大量的税收,也为德国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带来了资金和市场渠道。中国对德投资虽然增长较快,但总量依然不大,德国一些政府官员和民众担忧,中国企业赴德国投资并购会把德国的技术和工作岗位转移走,是不必要的。很多中国企业在德成功并购案例都证明了这一点。”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开始更关注高端领域的并购,而越是高端领域的并购项目,阻力越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在低端的领域,更多地是看对方的市场、原材料、劳动力成本。随着我们的相关产业发展,产能合作也逐渐向高端领域(转移),走出去的出发点跟以前比有了很大的调整。未来,对高端要素的取得,就明显要占领更重要的位置,实际上越是敏感。”

  除了并购内容的变化,海外并购频频遇阻,一定程度上也和并购数量、规模的快速增长有关。过去规模不大时,这个问题相对并不突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今年前9个月,中企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沈丹阳:“从涉及国家、地区看, 美国以162.4亿美元,居中国企业实际并购交易金额国家、地区之首,其次是开曼群岛、中国香港。从分布行业看,涉及制造领域的并购项目有133个, 金额为161亿美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1个,金额有154.8亿美元。”

  井喷式增长背后,显示出中企并购的热情高涨。不过,根据之前国资委研究中心和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中国海外并购企业盈利可观的占比只有13%,持平和暂时亏损的合计占比达到48%。白明分析,前些年,我们的企业海外并购除了企业的自主行为之外,还有一些政府导向性,是为了完成任务,有的民营企业也存在跟风。

  白明:“民营企业经营比较灵活,但是它也有盲目性,跟风的,看人家赚钱,它也走出去,实际上这个项目对别人合适,未必对它合适。”

  白明认为,中企海外并购不能简单的只看眼下的直接利润,还要看对于国家的外溢性,同时,寻求更好的经营。

  白明:“遇到问题怎么办?尽可能地改进。我们海外并购的决策是不是合理?当地的管理、投资环境,是否能够适应?包括当地的法律法规,包括履行社会责任,在这些方面,我们到底做的怎么样?提升我们在海外市场的适应力。 国家也应该从政策上予以引导、予以鼓励、予以保障,政府部门特别要发挥经济外交的作用。这样,才能够使国家宏观的、外部的这种利益,跟企业这种微观的利益结合起来,我们的对外投资才能够可持续。”

编辑:李岸

关键词:海外并购;盈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企海外并购遇烦恼:近半盈利持平或亏损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一再延后,福建宏芯收购德国爱思强(Aixtron)“卡壳”……种种迹象显示,中企火热出海正遭遇“成长的烦恼”。与屡创纪录相伴,中企海外并购遇挫的案例也逐渐增多。

2016-11-03 09:25:00

半数盈利两成亏损 海外并购亟须加强风险管控

业内人士认为,看似纸面便宜的海外资产背后是容易被忽略的各种监管、管理成本,加强风险管控和全球化布局成为海外并购成功的关键。

2016-11-01 09:23:00

中企海外并购呈爆发式增长 前三季度并购额超去年全年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从并购主体来看,地方企业投资额占海外并购金额86.6%。

2016-10-28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