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十万亿医疗“金矿”待采 要靠大数据+人工智能

2016-10-22 19: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在“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医疗产业的发展再次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在今天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上,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十年,医疗资源的下沉将使医疗产业大爆发,但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2011年到2015年,短短五年时间,中国医疗设备的市场规模翻了一番,目前已经超过3000亿元,而这仅仅是中国整个医疗产业的一个分支。中国医疗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金东认为,随着国家加大对健康产业的重视力度,医疗产业接下来的发展速度预计会更快,尤其是医疗设备领域。

  金东:医疗器械占整个医药市场的比例,全世界的平均值是37%左右,中国的医疗器械占整个医药市场的多大比例呢?包括药包和所有卖的东西,我们才占到20.3%,也就是说就算中国医药市场不增加,中国医疗器械还要有一倍的增长空间。

  未来的机遇究竟在哪里呢?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社区医疗、家庭医生,这些在政策中可以经常听到的词汇,在业内人士眼中,就蕴含了大量的机会。上海米喜健康创始人吴政阳认为,医疗资源的下沉,将是未来十年中国医疗产业最大的风口。

  吴政阳:现在我们国家在重视和推广家庭医生制度和基础医疗,这会引起这个行业的结构调整。就是说医疗、处方、用药会大量往社区去引导,这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我认为在医疗产业,未来十年这是一个最不容忽视的大的趋势。为什么呢?它会伴随着慢性病的用药、医药耗材往社区导流。

  基础医疗市场空间巨大,一些专家测算,随着药品、医疗器械、大健康产品以及新型医疗健康发展模式的成型,十万亿量级的大健康产业将全面铺开。有这样的前景,大小企业也会密集涌入。在金东看来,如果企业还是像以前一样卖药、卖设备,也能赚到钱,但这不利于中国医疗产业的提升。

  金东:4S店不是靠卖车赚钱,它是靠售后服务赚钱。在服务领域,我们医疗行业还是非常落后的。再说细一点,我们很多的医生,我们很多的专家几乎没有助手,他的学会的活动、所有的活动,甚至订票都恨不得靠他自己。其实这都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这都是说明服务没有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里来,所以我们售后会是一个特别大的市场。

  如何提升医疗行业的服务水平?东软医疗副总裁程朝阳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必不可少。

  程朝阳:在大的医疗设备行业,以前叫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现在我们叫资本密集型+智慧密集型,一定要接触大数据,要有智慧。这个智慧就包括人工智能,包括方方面面,包括我们讲的服务,服务现在在西方,在美国已经就是用的人工智能的方法,所有的故障,所有的问题最后全部用人工智能来分析。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医院陪宿被紫外线灯照伤

王某是合肥淝河镇某村的计划专干,此前陪同辖区一妇女去医院做药流,并在该院陪宿一晚,身体被病房中的紫外线灯照伤,于是向医院索赔17万。记者从合肥蜀山法院获悉,近日法院一审判决医院赔偿16000余元。

2016-10-10 09:12:00

安徽省“三医联动”缓解看病难

2016-09-12 09:43:00

北京:医院转型康复机构 最快今年投入使用

到2020年,北京市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每千常住人口拥有0.5张康复护理床位,每张康复床位至少配备医师0.15名、康复治疗师0.3名和护士0.3名。日前,北京市卫计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部分公立医院将转型为康复医院,一些医院的部分治疗床位还要转换为康复床位。

2016-08-30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