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食品安全需要协作 各方看重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

2016-10-19 2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记者高敏)食品安全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需求,而从农田到餐桌,涉及农户、经销商、供应商、零售商、监管机构等众多环节。沃尔玛今天宣布启动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助力提升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

  这个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可以看作是,集合了食品相关产业链上企业、组织、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平台,各方协作、创新,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未来五年,将有超过1.6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用于相关研究项目。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总裁董明伦说:

  董明伦:我们会对科技进行投资,来帮助应对导致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本原因。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针对食品安全隐患的解决方案,他们由领先的高校、科技公司、食品安全研究机构、智库和其他的企业提出。我们会帮助把这些优秀的想法与供应链对接,对这些解决方案进行检验、试点和广泛的分享,让所有人都受益。我非常期待我们要做的项目,比如我们将和IBM研究院、清华大学合作试点食品安全体系,这是我们保障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的一步。

  科技创新对提升食品安全成效明显,科尔沁牛业集团董事长李和对此有着切身的体会:

  李和:我最近去了一趟美国。美国研发了用海藻来提纯的生物菌,喂到动物体内,吃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这些有害病菌。像这样的科学技术,我们公司(很快)向对方采购,我们既不用抗生素,还能够使有害菌得到抑制。

  除此之外,李和表示,公司也在布局全产业链,以保障食品安全,但在成本高、售价高的情况下,容易受到市场上一些不合规的“杂牌军”影响。

  李和:对食品安全的考量,大规模的自己养肉牛,大规模的种植饲料,我们自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那些私屠滥宰的小企业、注水肉的企业,监管不到位。这次一个意义在于,好的采购商,要采购好的产品,使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能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也强调,促进食品产业链各方更好地协作,推动食品品牌化很重要。

  刘强东:过度的价格竞争中,消费者图便宜,农民的价格压倒已经没法赚钱的时候,只能偷偷摸摸用些最便宜的化肥、农药,导致食品不安全。希望把食品全面品牌化,卖出议价,让农民有足够的利益,有动能,用市场化手段让你种安全食品。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美商界领袖共议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协作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食品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组织、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部门的协作和创新,为食品安全树立最佳实践范例,共同提升中国“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的安全治理能力。

2016-10-19 16:29:00

专家称去年中国食品安全致死上万人 损失50亿元

外媒称,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春华9月30日在2016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No.9》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中国因食品安全导致死亡人数达到上万人。

2016-10-04 08:12:00

专家:2015年中国食品安全致死上万人 损失50亿元

资料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辖区一家超市检查。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9月30日报道,李春华表示,2015年因国内食品安全导致死亡人数达到上万人,经济损失高达50亿。

2016-10-04 0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