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我国1-9月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53.7% 国际产能合作成效初现

2016-10-18 17: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高敏)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规模持续放大,同比增长53.7%。快速增长,可以说是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的主旋律,尤其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外投资,非常亮眼。在今天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

  沈丹阳:今年前9个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经高达1342.2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53.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97.7%,制造业对外投资也增长了168.1%。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同比也增长7.4%。电力领域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32%,铁路、钢铁、电力、通讯、化工、电解铝、装备制造等领域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可以看到,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推进,助力明显。沈丹阳表示,我国企业在非洲实施铁路、公路、港口、机场、能源、电力等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直接带动我国电力、轨道交通、通讯电子、矿山建设等领域国产装备出口,并将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和发展理念带到非洲国家。与此同时,作为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沈丹阳:截至9月底,我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投资建设了77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涉及轻纺、家电、钢铁、建材、化工、汽车、机械、矿产品加工等产业,累计投资233.9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说明,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们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初步成效。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对外直接投资超常规的高速增长,与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密切相关。

  张建平:中国很多企业在成长壮大了以后,需要通过跨国并购去拥有很多知名的品牌、技术和研发平台,把自己变成一个跨国公司。特别是今年,我们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势头比较猛,在加速。也跟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关,很多企业现在可能也希望增持一些海外的资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对外投资;国际产能;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到发达国家并购是技术升级的捷径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今年1-7月,我国对外投资的区域相对集中,发达国家和地区增长迅速。在对外投资总体增长的背景下,为什么国内资本尤其青睐发达经济体?这一趋势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6-08-29 16:07:00

我国对外投资青睐发达经济体 助力企业国际分工地位提升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今年1-7月,我国对外投资的区域相对集中,发达国家和地区增长迅速。在对外投资总体增长的背景下,为什么国内资本尤其青睐发达经济体?这一趋势又释放了什么信号?

2016-08-28 16:31:00

前7个月对外投资额超过利用外资额 我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73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8%。今年以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趋于稳定,对外投资额已经超过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2016-08-17 2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