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湖南双创新亮点:打造“军民融合”特色格局

2016-10-17 20: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傅蕾)湖南湘江新区是全国首批28个创新示范基地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说起军民融合,不少人可能感到有些神秘。记者最近实地探访了这个示范区,发现军民融合的特色定位,不仅吸引了大量创新人才,更提升了“双创”的科技含金量。

  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天仪研究院内,11月即将在酒泉发射的“潇湘一号”卫星进入最后的整星测试阶段。如果发射成功,这将会是中国第一颗由民营企业自主研制的卫星。一年多前,在航天体系内工作了近20年的天仪创始团队离开体制内,开始全职创业,他们把自己的创业地点选在了长沙。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长沙是我们开始挑选的时候政府比较支持,有诚意,创业成本比较低,同时还有国防科大这样一个未来可以的合作伙伴。长沙在场地、人才引进,股权投资,以及政策支持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吸引条件。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虢正贵介绍,湘江新区将充分发挥长沙国防科技创新资源、科研资源、人才资源的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双创,在全国形成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双创引领区:

  虢正贵:我们确定了我们的工作目标,湖南湘江新区双创要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要使湖南湘江新区真正成为高端制造研发的示范区,成为创新创业产业的聚集区,成为全国军民融合发展的引领区,这是我们的特色,军民融合在我们的双创发展中是我们独特的一种工作格局。

  得益于军民融合的特色定位,不少“高精尖”产业在湘江新区快速崛起。除了“高大上”的卫星项目,湘江新区还汇聚了大量下游企业。目前,长沙90%的北斗企业都在湘江新区。其中的中电软件园,就有中森通信、北云科技等40多家北斗相关企业,成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聚集创新发展的特色园区和主要力量。中电软件园副总经理符昊说,明确的定位促进了产业集群:

  符昊:如果没有政府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政策推出和制定的话,一系列的东西都不会到现在这个程度,这是一个基石。把整个产业聚集,整个产业产值规模的发展,14年产值不到50亿,15年整体产值达到150个亿。最有利的是互联网政策,还有双创相关政策,对平台建设和基础搭建上对我们非常好,越来越多的孵化器来孵化小微型企业。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湖南;双创;军民融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今冬明春投资204亿元兴修农田水利

今天(15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会上获悉:湖南省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204亿元。

2016-10-15 21:30:00

湖南武冈司法服务促和谐

通过迎春亭办事处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湖南省武冈市江口村71岁村民毛政权和邻居争执近30年的建房纠纷日前终于得以和解。

2016-10-14 16:48:00

湖南蓝山廉洁高效政务环境助力文明创建

10月13日,湖南省蓝山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迎省检推进会召开。

2016-10-14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