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第120届广交会开幕 打造自主品牌成外贸新亮点

2016-10-15 21: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 (记者 王建帆)第120届广交会今天开幕。本届广交会展览规模保持稳定,境内外参展企业超24000家。经济之声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参展企业从重视成交数量转向质量,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成为当前外贸的新亮点。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展期主要展出家电、建材、五金等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小幅下降1.9%,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对国内企业出口的影响有多大呢?海信是传统彩电巨头,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剑直言,电视行业的出口确实存在困难。其中,品牌不响亮是主要问题。对此,海信调整了出口策略:从卖产品转向做品牌。

  黄晓剑:整个的量今年增长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出口的质量有很大的改善。我们品牌的占比提升了很多,而且获利的空间也可以推高端。

  具体来看,该如何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增强产品竞争力呢?黄晓剑介绍,海信主要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把出口的研发、销售环节推向前端:

  黄晓剑:我们海外布局就通过自己设立分公司、海外收购、兼并,我们目前在海外建立了17个分公司。现在有一个趋势,一个是全球化越来越明显,但是最近一两年反倾销的东西越来越多,这是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本土去。

  打造自主品牌让企业尝到了甜头。深圳燕加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地板等建材业务,公司相关负责人章伟华说,今年外贸形势波动并没有对他们的订单量造成影响。在他看来,外部经济环境并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关键因素,主要是企业自身有没有扭转同质化竞争、有没有加大研发力度。

  章伟华:其实我觉得国外经济对我们不是影响很大,比如去年我们非洲市场下降得很快,但我们北美市场还有东南亚都做得很好,国家的一带一路把东南亚到中东都做得很好。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因为国外的(形势)就觉得活不下去了。最关键一点是你有没有把产品做得很好,还有营销。我们营销投入很大,很多企业不想投入营销,就想便宜,这样会把市场搞得很惨。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广交会;自主品牌;外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120届广交会今开幕 参展商通过自主创新寻求出路

广交会一年分两届举行,从1957年春季创办至今已连续举行60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本届广交会共有2.45万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2016-10-15 19:10:00

第120届广交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参展商通过自主创新寻求出路

第120届广交会将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广交会上,参展商纷纷通过自主创新,赢取国际市场。

2016-10-15 17:21:00

第120届广交会今开幕 到会采购商有望在复杂环境中保持稳定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120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我国外贸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第120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有望稳定在上一届水平。

2016-10-15 11: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