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特色小镇怎么建?“浙江实践”为全国小城镇建设提供样本

2016-10-15 17: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浙江台记者毛晓琼)特色小镇怎么建?浙江的特色小镇具有样本意义。近日举行的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要把浙江建设特色小镇的经验,用于全国小城镇的改造更新,力争通过5年时间,使全国大部分小城镇成为具备基本功能的生产生活中心。

  说起特色小镇,不得不提浙江。曾在浙江工作了30多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和大家分享了一个特色小镇的案例:浙江德清洛舍镇,启动建设的一个钢琴小镇。他认为,推进小镇建设首先就在于理念创新,理念一新天地宽,可以“变废为宝”、“无中生有”,实现颠覆式创新。

  舒国增:前不久,一些企业在镇乡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利用这个废弃的矿山,积极启动建设中国钢琴小镇,一个钢琴小镇就这样把洛舍镇的小城镇建设,和特色小镇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洛舍镇,是浙江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城镇。上个世纪80年代,洛舍镇政府用上万元的安家费,和3倍的高工资从上海钢琴厂引来了4名技术人员,创办了湖州钢琴厂。此后的30年时间里,洛舍镇冒出了80多家钢琴企业,产量占到全国的八分之一。尽管产量可观,但由于土地指标严控,单个公司规模很小。而通过特色小镇的渠道,洛舍镇腾出了500亩集中用地,发展钢琴产业。

  舒国增说,特色小镇,就要突出特色,不能政府大包大揽,也不能东施效颦,千镇一面。

  舒国增:特色小镇和小城镇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没有行政区域色彩,而是一个要素集聚和产业集聚的平台。没有政府包办,行政主导,多为市场机制,企业主体。特色小镇的特色无非就是它的主导产业具有集聚性,而小城镇一般意义上产业集聚度会分散一些。

  浙江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介绍,浙江的特色小镇有其特定的内涵、特攻的产业、特别的功能和特殊的形态。即便是同一产业,也细分领域、错位发展,而不是同质竞争。

  打破行政体制,让市场主体说话,用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建设,这是浙江创建特色小镇的经验。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对这种模式给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浙江经验能够为全国小城镇建设提供样本。

  陈政高:我们要力争经过5年努力,建成一批富有活力和魅力的产业小镇、旅游小镇、文化小镇,宜居小镇,通过改造更新一般小城镇,使大部分小城镇成为具备基本功能的生产生活服务中心。到2020年,努力实现小城镇承载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居住人口有较大幅度提高,镇容镇貌有较大幅度提高。

编辑:张乔

关键词:浙江实践;全国小城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