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工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 “大银行”做“小微”也有看头

2016-10-15 17: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大银行能否做好小微金融,又如何做好小微金融?这样的疑问不绝于耳,而截至九月底的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万0167亿元,同比增幅8.5%,规模在同类银行中居于首位。工商银行在发展小微业务中有哪些独特的经验?经济之声记者丁玲娜专访了工商银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王旭。

  工商银行能在小微金融业务发展中有今天的成绩,追根溯源,源于它们从2005年开始,就把服务小微作为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王旭说,当时就是从银行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来考虑的。

  王旭:增加股东回报,包括消化原来在股改前后付出的成本,都要求工商银行在利润贡献、国家税收方面都要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当时我们就把小微金融业务作为一个蓝海,确实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有了这种战略上的定位,工商银行为破解小微企业贷款的诸多难题,尝试了不少变通和创新的做法。长期坚持下来,“效果”回应了外界的质疑:大银行做小微,能不能做好。例如,在北京,“科技通”贷款业务,采用信用方式或知识产权质押方式,为初创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有效支持;在辽宁,“医保贷”、“采购贷”业务,基于医保项下的应收款和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项下应收款,都可以作为抵押,小微客户因此获得融资支持;在福建、辽宁,工商银行发放由市场管理方提供保证担保的贷款,为市场内租户发放经营贷款。更重要的是,截至今年9月末,工商银行各项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仅为5.6%左右。

  为了更专业地服务小微企业,工商银行在全国分行试点设立小微金融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小到10万元以下的贷款业务,也都纳入服务范围。

  王旭:通过设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我们实现从客户准入到尽职调查,到审查,到贷后管理到放款作业监督,全流程的一站式小微金融服务,契合我们(发展成功)的模式,效率高、成本低、风险要控。

  有人可能会问,工商银行下功夫做小微金融,为何能坚持十几年不间断?是否有利可图?王旭说,从长远来看,小微企业是一块富矿。

  王旭:(做小微金融),我们可以搜寻到更多企业的数据,了解更多实体经济的状况,另外这些客户在工商银行贷款,必然会跟我们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会为未来工商银行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源泉和动力。

编辑:张乔

关键词:工商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行被虚假材料骗签13亿电票 涉案金额或达30亿

有媒体报称,有不法分子利用虚假材料和公章,以中国工商银行电票系统代理接入的方式开出了13亿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另有媒体追踪人为,总涉案金额可能高达30亿。

2016-08-12 09:50:00

工行融e购独家开售五粮液私人订制期酒

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电商平台融e购日前与五粮液集团联合宣布,五粮液70度珍藏酒将以“私人订制期酒”的方式通过融e购独家正式发售。据悉,该款产品是国内白酒行业的首款“私人订制期酒”,在业内开创了银企合作的C2M模式,使高品质产品从厂家直达消费者,既能保证商品质量,也可为消费者节省费用,提供多种增值服务。

2016-08-02 20:40:00

工行:停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是种特定服务

工商一行17日回应称,将停办的业务是一种特定服务,与商业银行销售的个人理财产品没有关系。

2016-05-17 15: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