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广交会迎60华诞 私营企业和生产企业成参展主体

2016-10-14 16: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第120届广交会明天正式开幕。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私营企业、生产企业已成为广交会参展主体。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相比上届预计将保持稳定。

  今年是第120届广交会,每年两次的广交会迎来了60华诞。作为我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到会客商最多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广交会参展企业结构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经济发展的趋势。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说,私营企业与生产企业的参展比例不断提高。其中私营企业在14年里,占比提升超10倍。

  徐兵:“广交会积极优化参展企业结构,吸纳私营企业参展,不断提高生产企业参展比例。从第92届与第120届的对比看,生产企业占比从34.1%提升到48.98%,生产企业比例超过外贸企业;私营企业占比从6.8%上升到74.40%,私营企业已成为广交会的主要参展主体。”

  广交会被称为是预判我国外贸走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小幅下降1.9%,进口、出口双降态势仍在持续。徐兵说,我国外贸下行压力增大等因素,对采购商与会有所影响。

  徐兵:“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同时一些国家和地区政局不稳定,还有适逢一些传统的宗教节日,另外广交会还面临同业和相关行业竞争加剧,这些都会影响采购商与会。”

  但另一方面,从季度数据来看,外贸表现逐季回稳,其中第三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1.1%,出口增长0.4%。徐兵说,在此背景下,本届广交会加大了促成交的力度,比如降低企业参展成本,相比第119届总计为企业减负2.4亿元,同时加大对世界零售250强企业等大客户的邀请,预计有近百家跨国零售采购企业与会。综合来看,本届广交会采购商数量将有望稳定在第119届的水平。

  徐兵:“目前官网访问量、邀请函申领量、业务咨询量、酒店订房量这些微观因素看都保持稳定或者增长。我们预计第120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在第119届与会人数小幅增长的基础上,将有望稳定在第119届的水平。”

编辑:李岸

关键词:广交会;私营企业;生产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120届广交会将于明天拉开帷幕 到会采购商数量有望在复杂经济环境中保持稳定

在我国外贸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第120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有望稳定在上一届的水平。目前本届广交会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明天(15日)开幕。

2016-10-14 15:46:00

第120届广交会将于明天拉开帷幕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第120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我国外贸发展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第120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有望稳定在上一届的水平。

2016-10-14 15:41:00

第120届广交会加大自主品牌培育 力争绿色展位全覆盖

从10月15日开始,第120届广交会将分三期举行。这一届广交会有什么亮点?在外贸转型升级以及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新形势之下,又如何定位发展?

2016-09-29 1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