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价格承诺资格接连被撤 商务部:望欧盟终止光伏“双反”措施

2016-10-09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月9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商务部9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针对近期欧盟撤销我国多家光伏企业价格承诺资格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应:要客观看待,绝大部分企业仍在价格承诺范围内。他还强调,价格承诺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欧盟尽快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

  近期,欧盟先后撤销我国8家光伏企业价格承诺资格,使得目前“被退出”的光伏企业多达16家。所谓价格承诺,是根据2013年中国和欧盟达成的协议,中国制造以不低于最低进口价在欧盟市场销售,否则将被征收高额的“双反”关税。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除16家企业被取消资格之外,目前尚有105家企业仍在价格承诺范围内。

  沈丹阳:“首先,绝大部分企业仍继续保留价格承诺资格。其次,部分申请退出,是企业的自愿行为,主要出于摆脱价格承诺协议条款约束,寻求于其有利的市场机会和空间。第三,部分企业确实存在违反协议的行为。信守承诺是中方一贯坚守的基本立场,对此类企业,中方支持按照协议的规定予以处理,不包容、不姑息。”

  不过他也强调,目前价格承诺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欧方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对最低限价做出适当调整。

  沈丹阳:“主要是价格承诺项下的最低限价已严重偏离市场水平价格,出现了在谈判和签订协议时无法完全预测商业模式等新情况。对此,我们希望欧方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对最低限价水平做出适当调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出口额大幅下滑三成,有媒体质疑这与部分企业被取消价格承诺资格有关,沈丹阳表示,两者有一定关联,但并不是我国对欧光伏出口额下降的根本原因。

  沈丹阳:“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欧盟成员国逐步取消光伏应用激励政策,致使市场严重萎缩。欧盟如继续维持限制措施将使萎缩状况进一步恶化,希望欧盟尽快彻底地终止光伏反倾销反补贴措施,使光伏市场恢复到正常状态。”

编辑:李岸

关键词:商务部;光伏;双反;欧盟;价格承诺资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10.7%

商务部发布,今年“十一”黄金周市场繁荣活跃,消费加快提质升级。10月1日到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万2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

2016-10-09 07:00:00

商务部:我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态势

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预期下调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商务部发布,中国外贸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保持回稳向好态势任重而道远。

2016-09-29 18:43:00

我国投资环境正持续改善

商务部昨天(20号)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我国外贸持续回稳向好,但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多。另外,对于外商投资环境“恶化”的言论,沈丹阳回应这种说法以偏概全。事实上,我国的投资环境正持续改善。

2016-09-21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