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共享经济下一波:在线学习平台大爆发 能否诞生教育界的淘宝?

2016-10-07 23: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8 亿,与去年年底相比,半年的时间增加了近800万人,显示出强劲的需求。与此同时,大小平台密集涌现,数以千计。一方面,新东方这样的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开始转型,布局线上业务。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和初创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试水在线教育的新模式。一直不温不火的在线教育,为什么最近几年突然大爆发?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分析,主要是由于资本和技术的推动。

  孙畅:我觉得最核心的原因一个当然是资本的推动,另外一个我觉得还是技术的发展和成熟,4G的网络迅速地普及了。因为教育在一般的用户理解,主要还是完成一个学习的过程,如果没有背后的技术支撑的话,我觉得是很难完成的。

  与规模的扩张相比,在线教育更值得关注的是模式变化。以往一板一眼的视频教学早就落伍了,这个领域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打法。有沪江网这样的以外语教育为主的网站;也有YY这样主打直播的平台;还有网易这种在多个细分领域全面突破的玩法,比如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网易云课堂,在外语教学方面的网易有道,在公开课方面的网易公开课。果壳网、靠我网这样的个人经验分享平台,更是将在线教育的概念进一步拓展。

  虽然各家都在有意展开差异化竞争,但多如牛毛的在线教育平台也面临着优胜劣汰。在网易有道CEO周枫看来,注重用户体验,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周枫:我们现在看到的非常重要的,就是你怎样用互联网的方法论去做在线教育的产品。因为大家往往觉得教育是比较传统的事情,所以就想把线下的体验往线上搬,我觉得这可能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办法。我觉得,用户体验最终就能成为一个壁垒,就是说如果某一些家的用户体验做得非常好,可能用户会更喜欢。

  去年3月,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标志性事件,在线教育平台“跟谁学”宣布,获得A轮融资5000万美元,产品估值达2.5亿美金。而跟谁学类似电商,是一个教育供需双方在线对接的平台。有人说,这意味着教育界即将诞生一个类似“淘宝”的企业。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也表示,他们的模式潜力巨大。

  陈向东:我想再优秀的个体都需要舞台,再伟大的、优秀的老师都需要有更大的平台对他放大和认可。因此老师入驻跟谁学的平台,我想最核心是看中了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通过平台的品牌背书,来打造个人的品牌;第二个是找到自我成长的更好的原动力;第三个是我们会发现,很多老师都会构建起一个非常强大的生态点。

  把教育当作一种快消品,在网上专门打造一个“超市”,这可行吗?孙畅认为有待观察。

  孙畅:淘宝其实本质来讲是一个C2C的交易模式,那么在教育领域存不存在这样的单纯是老师和学生就能完成全环节的模式,我觉得还需要再观察。目前,跟谁学在探索的是从线下到线上的过程,他希望有更多的结构把老师和交易放在平台上,我理解跟谁学也还是刚刚探索,但是我想一家教育的平台公司,在未来是一定会产生的。

  而沪江网创始人伏彩瑞则认为,教育毕竟不是普通商品,不能按照电商的模式经营。

  伏彩瑞:因为教育求慢。不是单纯的慢,而是说在乎效果。它和电商最不一样了,电商看起来很复杂,要把一个东西卖掉,其实卖掉就结束了,但是教育不光是要把知识贩卖掉,送到消费者的手里,最关键的是卖掉的那一刻,问题才刚开始,它的服务才刚开始。所以它就不是那么快,它需要有人反复耕耘,解决里面的很多问题。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共享经济;在线学习;教育界;淘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享经济下一波:共享旅游浪潮来袭 口碑决定成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旅游业也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共享经济时代。共享旅游主要有两种形式,一个是资源释放。从最早的沙发客自助游,到今天的专车服务,旅游相关资源的利用效率越来越高。在不久前的2016重庆香山旅游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就表示,资源共享将渗透中国各地的旅游业。

2016-10-05 20:59:00

私厨平台谋求转型 回归高端或为最佳选择

由于监管趋严,共享经济概念下的私厨共享,在经历前一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后,最近陷入了艰难境地。北京市食药监局明确,回家吃饭、丫米厨房、吃几顿等私厨模式涉嫌违规之后,小e管饭、妈妈的菜等大批私厨平台相继停止运营。

2016-10-05 07:50:00

共享经济下一波:私厨平台纷纷离场 回归高端能否守住阵地?

由于监管趋严,共享经济概念下的私厨共享,在经历前一阶段的爆发式增长后,最近陷入了艰难境地。北京市食药监局明确,回家吃饭、丫米厨房、吃几顿等私厨模式涉嫌违规之后,小e管饭、妈妈的菜等大批私厨平台相继停止运营。

2016-10-04 21: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