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推进精准扶贫挖掘特色产业 中药材、马铃薯让甘肃定西农民增收

2016-09-27 19: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甘肃9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位于甘肃中部的定西,是全国贫困地区的典型代表。今天,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定西举行,全国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战,如何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扶贫?各地有怎样的探索和思考?

  甘肃定西,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的交汇地带,距离省会城市兰州98公里,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欧亚大陆桥必经之地。早从1983年开始,定西首开全国区域性开发式扶贫的先河,2015年,定西实现脱贫19.16万人,还有贫困人口超过44万人,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期。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张令平表示,精准扶贫,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定西要紧紧围绕中药材、马铃薯、果菜等优势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张令平:中药材的种植面积150万亩以上,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在300万亩以上。全市有天然草场和人工牧场1300多万亩,去年草产量达到700多万吨,我们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药都”、“中国薯都”和“中国西部草都”。大力实施项目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企业走,这种四跟进的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来自于特色产业收入。

  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开发的重要途径。在山清水秀的贫困山区贵州铜仁,推进农业和旅游结合,效果就非常好。当地的农业园区都打造成旅游观光的休闲区域,从去年到现在,接待旅游人数1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近10亿元。同时,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促进当地丰富农产品销售。

  要精准扶贫,还必须解决钱的问题,把破解资金瓶颈作为抓手,推进金融扶贫。贵州铜仁在这方面有不少尝试,副市长张文聪介绍:

  张文聪:一个是在五菱山区跟国开行签订了一个协议,开发行授信32亿。第二个,我们发行了全省第一个扶贫发展基金,叫中国五菱山扶贫发展基金,目前已经有前期203亿到位。第三点,我们实施了精扶贷,凡是建档立卡的农户,只要通过了信用评级授信以后每一户不需要抵押,不需要担保,就可以贷5万的小额信贷,支持他们自己创业发展,今年已经发放了8亿。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精准扶贫攻坚战当中。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精准扶贫项目组组长陈文明表示,精准扶贫要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特产扶贫四个方面入手,过去几年,吉利在贵州、四川等地投资建厂,带动当地就业,拉动所在区域经济发展。

  陈文明:我们工厂,一个岗位上下游可以带动10到15个就业的机会,把我们企业发展和精准扶贫捆绑在一起,通过就业扶贫,把这个事做实,达到共赢的目的,真正能够激发内生动力。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精准扶贫;甘肃;定西;农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崇左边防:警地联建精准扶贫 共创和谐富裕边境

 那艾边防派出所党支部在与驻地凭祥市红木文化商会和辖区村委党支部开展的联创联建工作中,充分发挥警地联创联建工作的互补性,凸显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把联创联建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商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积极组织、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新一轮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对致富能人“帮”,对贫困群众“扶”,建立起了警地党建联合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罗品聪老人新建的住房就是由凭祥市红木文化商会党支部捐资73000元修建的。

2016-09-10 17:05:00

四川巴中脱贫新招: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近期一些地区做了一种尝试: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通过积极探索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支农资金的股权化改革,把扶贫资金配股入社,建立贫困人口产业发展利益联动机制,以分红的方式确保贫困户始终有所收益。

2016-08-08 11:27:00

精准扶贫有个“凯迪样本”

高科技企业与精准扶贫,这两个看似不搭界的词语,在凯迪生态分布全国各地的生物质发电厂的良性运转中,巧妙结合在一起。凯迪生态董事长李林芝表示,生物质发电与扶贫天然对接, 2015年,凯迪生态投产的36个电厂带动近10万农民参与燃料采收,人均年收入超过2.6万元。

2016-08-08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