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获得股权激励可以暂不纳税 资本市场再获政策红包

2016-09-27 15: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侯杰)据经济之声报道,为支持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日前发布《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宣布自9月1日起实施股权激励财税新政。这宛如一股新风,轻拂近期波澜不惊的资本市场。

  自通知发布以来,社会各界都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有资深人士表示,这个通知的最大突破在于递延纳税政策和不采用超额累进税率,即员工在取得股权激励时可暂不纳税,递延至转让该股权时纳税;股权转让时,按照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取得成本以及合理税费后的差额,适用“财产转让所得”项目,按照20%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按照调整前的税收政策,企业给予员工的股票(权)期权、限制性股票、股权奖励等,员工应在行权等环节,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3%—45%的7级累进税率征税。对员工之后转让该股权获得的增值收益,则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适用20%的税率征税。

  此次政策调整,将原来在两个环节征税合并为只在一个环节征税。对于符合条件的非上市公司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纳税人在股票(权)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解禁以及获得股权奖励时暂不征税,等到该股权转让时一次性征税,从而解决了纳税人在行权等环节现金流不足的问题。同时,在转让环节一次性征税统一适用20%的税率,比原来税负降低10—20个百分点,有效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

  此外,为解决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缴税在时间方面的困难,此次政策调整进一步延长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纳税期限,由现行政策规定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更重要的是,股权激励财税新政不仅能解决激励对象的现金流压力,并减轻他们税负,而且将加快促进资本的形成,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另外,101号通知规定,股票(权)期权自授予日起应持有满3年,且自行权日起持有满1年;限制性股票自授予日起应持有满3年,且解禁后持有满1年;股权奖励自获得奖励之日起应持有满3年。这种在持有时间方面的要求,也突出了鼓励中长期发展的政策导向。

  股权激励能增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并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而股权激励财税新政将为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的重要举措。

  从表面上看,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实行递延纳税政策,不采用超额累进税率,这会导致财税部门当期的税收减少。但是,由于很多创业企业股权增值速度快、增值空间大,激励对象在股权转让时按20%税率缴税,届时的实际纳税额往往会更大。事实上,只有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整个宏观经济蓬勃向上,整个财税基数才能不断做大,财税收入才能保持良性增长。

  现在,财税101号通知发出了十分积极的信号,即财税部门不再一味收税,而是开始注重资本形成,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税收增长,值得点赞!同时,这也为将来步伐更大的财税改革带来了突破的可能。

  其实,今年以来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暴涨,在很大程度上与庞大的社会资金缺乏理想的投资渠道,并亟需疏导相关。相关部门如果能尽快启动养老金增量体系改革,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基础的第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则不但可以改善广大职工对于将来退体收入的预期,而且能够疏解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压力,并为资本市场导入长期和稳定的资金,促进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之间的良性互动发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股权激励;纳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所得税优惠政策调整:股权激励税负降低10%—20%

而对于上市公司授予个人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可自股票期权行权、限制性股票解禁或取得股权奖励之日起,在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些调整有效降低了股权激励的税收负担,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活力和积极性。

2016-09-23 15:57:00

用活股权激励 激活创新原动力

昨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又印发《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实行递延纳税政策,对上市公司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权奖励适当延长纳税期限,对技术成果投资入股实施选择性税收优惠政策。

2016-09-23 11:04:00

两部门:股权激励可减税 技术入股有奖

9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借鉴国际经验,此次出台的税收政策对享受递延纳税优惠的股权激励,也设置了七个方面限制条件。

2016-09-23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