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网络商品质量监测两中心落户杭州

2016-09-27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胡波) 据经济之声报道,9月27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网络消费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共同为“国家工商总局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两个中心揭牌。

  国家工商总局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两个国家级中心落户杭州。

  杭州是电子商务之都,聚集了淘宝、天猫等多个大型的交易平台,网络零售总额占全国市场份额近80%。网络经济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网络消费维权难题也随之增多。据了解,去年,浙江省全省共受理网购投诉6.2万件,今年上半年6.1万件,预计全年会突破10万件,已经占据投诉总量的半壁江山。

  面对网络消费的海量投诉,传统维权处理模式显然已经无法适应的。去年12月份,国家工商总局专门出台了“支持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十五条意见”,从完善首问责任和先行赔付制度、发挥跨境电商平台和经营者主体作用、开展跨区域消费维权执法协作、构建跨境电商纠纷处置和消费争议解决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这次国家工商总局更进一步,决定在杭州设立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中心和网络商品质量监测中心。

  这两中心将要承担哪些维权和商品质量监管重要职能?“两中心”业务上接受国家工商总局、浙江省工商局指导,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日常管理。建成后的“两中心”主要将承担的职能有五项,一是受国家工商总局委托,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消费维权工作,探索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二是受国家工商总局委托开展跨区域消费维权执法协作,探索建立在线电子商务消费维权信息共享机制;三是组织开展网络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承担国家工商总局交办的网络商品质量监测等任务;四是组织电子商务消费维权、网络商品质量情况数据采集,开展分析应用,为全国网络消费维权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五是开展电子商务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促进消费者提高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意识,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两中心”落户杭州,将有利于更好地、快速有效地、处理大量的网络消费纠纷,更好地精准打击网上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强化网络市场管理,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电子商务;投诉;维权;商品质量;杭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绵阳举办

本次峰会峰会以“创新、融合、共赢”为主题,将汇聚电子商务行业领军人物、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和行业专家学者共商创新发展主题,着力打造国内电商品牌性盛会。

2016-09-13 21:24:00

2016上半年贵阳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375.51亿元

近日,贵阳市电子商务交易报表显示,2016年1月至6月,贵阳市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375.51亿元,同比增长35%以上,在贵州省排名第一。据了解,2015年,贵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32亿元,同比增长38.2%,占贵州省电商交易额的52.4%。

2016-08-24 11:01:12

专家:电子商务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动力

农村电子商务不仅是电商领域的一个蓝海,而且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农村网络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增速明显超过城市。

2016-08-17 1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