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城商行转型:如何走出有特色、轻资本的发展道路?

2016-09-24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中国银行业协会本周发布《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6)》。报告提出,今年城商行将持续转型发展,走一条有特色、轻资本的道路。目前,城商行在发展模式、公司治理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未来,城商行该如何实现特色发展的目标?

  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13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达25.2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近1.9倍。有分析认为,城商行尽管发展迅速,但存在规模求大、业务求全的问题,对自身特色缺乏定力,加剧了同质化竞争。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认为,城商行需要充分依托区域经济特色,并与自身禀赋结合,从而转变粗放式、同质化的发展路径。

  金煜:因为每个银行所在的区域是不同的,有各自的区域特点,比如上海银行处于上海,上海有科创中心建设、自贸区金融改革等,从上海银行来说就要充分依托这些区域特点。第二,每个银行都有自身发展的基础和禀赋,这要和区域经济结合起来。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说,城商行转型也要适应时代变化,拥抱互联网。

  陈晓明:现在要重点从网络金融获取客户。这块我们江西银行做了有益的探索。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就拥有了50万个客户。这些客户都不是通过网点获取的,这就体现了我们资产轻。实际上目前我们就二十几个人在干这个活儿,不需要大量地布点。

  在陈晓明看来,银行业传统业务的盈利水平降低,而通过直销银行、与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等方式,将有效提升城商行的获客能力,实现重资产向轻资产的转型。据江西银监局城市商业银行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致力于推动辖内城商行应用互联网技术优化产品,比如实现了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领域的手机银行闪付功能等,提升客户粘性。

  另外,城商行上市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作为服务地方的本土银行,城商行该如何平衡“上市做强”和“小而美”的关系?上市后能否摒弃“拼规模”的老路?就在前两天,证监会发布公告,核准了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海银行位列其中。在此之前,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在采访中表达了他对上市的看法。他说,上市主要是为了接受市场检验,促进银行的转型升级:

  金煜:对我们来说,上市不完全是资本补充。我们认为,接受市场检验、接受投资者检验,给银行经营管理带来更大的动力和压力,是走向一个“好银行”的必由之路,对银行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城商行;转型;特色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城商行接连延后发行 原因竟是“太贵”

在目前已上市和即将上市的5家银行中,除了贵阳银行因6.08倍的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而如期发行外,包括江苏银行、江阴银行以及无锡银行均未能逃过延迟发行的命运。目前,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江苏无锡农商行、江苏常熟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等均已经通过IPO发审会。

2016-08-29 17:57:00

京津沪等地城商行有望入围投贷联动试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京津沪等地城商行“入围”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可能性较大。即商业银行使用少量一级资本或发行集合投资计划资金,以股权投资基金方式间接参与小微企业股权投资,并与信贷联动,充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2016-03-24 07:01:00

支持实体扶持双创——城商行深耕科技金融服务走笔

题:支持实体扶持双创——城商行深耕科技金融服务走笔 截至目前,南京银行累计支持初创型科技企业300多亿元,2000余户,当前余额超百亿元,实际上真正的不良率还不到千分之二,资产质量显著优于传统中小企业。

2016-01-30 11: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