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前8个月全国吸收外资保持增长 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超70%

2016-09-14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高敏)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万8538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吸引外资金额548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我国吸收外资总体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凸显,占比已经超过70%。

  从主要投资来源地看,前十位的国家/地区投入外资总额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4.8%,继续增长。像来自美国、德国的增幅,都将近80%,英国增长将近1倍。同期,欧盟、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也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从资金分布看,我国中东西部地区也有不同的表现,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范文洁介绍说:“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保持了较快增长,东部地区势头比较平稳,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是下降的,这可能是个别大的投资企业到资影响的原因。”

  服务业吸收外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范文洁说:“今年1-8月,服务业吸收外商投资3878亿元人民币,增长10%,占全国吸收外商投资总量的比重70.7%。尤其是像仓储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现了较大增幅。”

  在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显著,尤其像信息技术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高达322.7%,超过三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这些年来,在吸引外资上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服务领域的FDI(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非常快。今年这种情况,其实不是突然间出现的,对中国来说,我们已经过了当初货物贸易为主吸引外资的阶段,进入到以发展服务贸易为重点的新阶段。过去几年,国务院在服务业开放方面已经出台了不少举措。我们现在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这么快,长远来看,我觉得会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带来重大的利好。”

编辑:李岸

关键词:商务部;服务业;吸收外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务部:未核准任何交易场所原油、成品油进出口资质

2016-09-13 14:52:00

商务部征求意见:外资企业在华设立及变更备案制扩至全国

2016-09-03 19:14:00

商务部就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案进行调查 已两次约谈滴滴

商务部今天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万豪收购喜达屋股权、麦当劳和肯德基出售中国运营权等热点问题。

2016-09-02 19: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