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东盟博览会规模创新高 跨境电商成新增长点

2016-09-10 16: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西9月10日消息(记者高敏)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明天(11日)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从2004年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进行到第十三届,持续推进中国与东盟十国的对话磋商和经贸合作。

  数据显示,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79.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8.5%。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博览会正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今年的展览规模、参展企业数量都创新高。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吴彤彫今天表示:

  吴彤彫: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会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扩建展馆投入使用,新增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展位1200个,总展位数达到5800个。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区、先进技术展区展览面积翻了一番,新增农业合作展区、国际展区、东盟投资与服务贸易专业展区。

  其中,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展位1460个,相比去年增加了17%,参展企业954家,集中在食品及饮料、手工艺品、生活消费品等优势行业。区域外还有18个国家60多家企业参展,包括斯里兰卡、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次,泰国就新增了20个企业参展。

  相关负责人:我相信东盟博览会能够有效促进中泰双边贸易和投资,同时我也相信泰国企业带去的产品,能够吸引中国商家。

  与此同时,更多的中国知名企业,包括中铁东方国际、中国铝业、华为、国家电力、阿里巴巴等也将亮相本届博览会。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吴彤彫强调,跨境电商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

  吴彤彫:跨境电商是促进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内容。今年,商务部专门指派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牵头,在本届博览会上展示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企业,如阿里巴巴一达通等,推动中国—东盟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

  这次博览会期间,参展企业不仅展示本国优势特色商品,还将展示和推介产业园区、最新投资政策及投资项目等。比如,文莱—广西经济走廊首批合作项目将在博览会上签约,柬埔寨将重点推介投资环境、政策和旅游资源。

  中国东盟双方相互投资快速均衡发展,累计双向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产能合作领域,已经开工或建成一批铁路、公路、电站等重大项目。人文交流方面,双向留学生达到18万,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游客来源国。这些合作,契合彼此发展的需要,有望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东盟博览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高丽: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推动海上共同开发

2015-09-18 09:49:00

张高丽:中国与东盟国家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制定已完成

2015-09-18 09:32:00

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张高丽将发表主旨演讲

2015-09-18 09: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