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遭环保问题与经济风险夹击 煤化工能否成为煤炭企业的“风口”?

2016-07-18 18: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最近发布《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显示未来煤化工用煤量仍有约1.5亿吨油当量的增长空间。目前,去产能任务日益迫切,这个空间是否意味着煤炭行业化解产能找到了新路径?

  煤化工是指以煤炭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把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根据这份报告,我国煤炭消费将提前进入下降趋势,从目前的19.3亿吨油当量,逐步下降到2050年的13亿吨油当量,年均负增长1%。而相对煤炭消费走低的趋势,煤化工仍有一定增长空间。

  内蒙古伊泰集团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翟德元说,在去产能背景下,众多煤企正在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其中,煤化工是一个重要出口。目前,神华、伊泰、陕煤化等行业巨头都在深耕这个领域。翟德元认为,企业现在要做的是把压减产能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

  翟德元:多元化发展是煤炭业的必由之路。那么多元化往哪里走呢?电力这个方面,仍然有过剩的潜在隐患。唯一一个较好的途径就是煤化工产品,比如从煤转化成煤制油,再往下面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捷径。去产能过程中所关闭、淘汰的与转化这两位一体结合起来,这很可能是一个方向。

  据翟德元预测,每生产1亿吨当量的煤制油,就需要消耗5亿吨的煤炭。而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并不认同这个观点。周大地说,煤化工产业还没有解决自身低效、清洁性差、经济风险高的问题,化解煤炭产能并不需要考虑其去处:

  周大地:从能源效益来讲,它是低效的;从环境保护来讲,它很难做到清洁;从经济上来讲,它有很大的经济风险。对于现在低油价、低气价的情况下,它的经济性难以保障。所以不宜说,可以把煤制油等作为煤炭今后出路的重要手段。不是说你有产能,就要给你找到足够的用途。

  比如在资源消耗方面,平均每吨煤直接制油用水5.8吨、煤间接液化用水6-9吨、煤制天然气用水8.1吨,随着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煤化工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不容忽视。在经济效益方面,国际原油市场低迷,煤化工产品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同时一些新型煤化工项目造价较高,又增加了投资风险性。

  但在翟德元看来,煤化工的前景并没有那么悲观,关键在于是否能取得技术进步。像煤制油,最近在降低水资源消耗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另外,在低油价与经济效益的矛盾上,翟德元也表示,从长远来看,煤制油仍然有利可图:

  翟德元:水的问题,现在的技术可以实现现有用水量的三分之一,这是个很大的突破了。还有的专家在解决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这两个短板解决了,煤化工就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它应该是煤炭去产能的重要举措。这一系列的科技推动,不但能解决煤化工存在的问题,还将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煤化工;煤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煤化工安装检修公司党员“三引领”齐心保检修

在烯烃一套装置大修期间,煤化工安装检修公司各党支部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业,带动员工形成保安全、促检修的强大合力,确保检修期间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党员若发生违章现象,党支部将及时安排人员找其谈心,对产生原因进行分析,提出要求并帮助整改,从而提高检修人员安全意识。

2015-07-25 15:01:07

煤化工板块成神华宁煤集团公司利润新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煤化工分公司生产甲醇47.99万吨、聚甲醛3.05万吨、聚丙烯45.14万吨,完成营业收入44.3亿元、利润4.01亿元,成为集团一个新的利润增长极。 为打通销售流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煤化工生产销售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根据生产计划制订销售计划,并不断细化完善定价机制。

2015-07-25 14:41:37

杨振超:加快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

7月17日,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专程赴淮南、芜湖市调研煤化工产业发展工作。 杨振超一行先后深入到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详细了解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建设和开放合作情况介绍。

2015-07-20 09:42: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