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2016-07-18 11: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胡波) 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网络违法案件同比增长近80%。为遏制网络违法多发态势,《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此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也将在年底制定完成。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来自会上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2876件,同比增长79.4%,网络违法案件呈多发态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透露,下半年,工商总局将重点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法制建设,争取在年内出台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

  张茅:力争年底前出台《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和《网络交易数据信息报送规定》。围绕网络交易平台和网络侵权假冒、刷单炒信等违法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网络交易新型业态的跟踪、研究,防范网络交易风险。

  上半年,工商部门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万多件,罚没款1.9亿元。工商总局积极参与“魏则西事件”的调查处理,稳妥处置百度竞价排名商业推广等敏感问题,强化了广告导向监管,出台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张茅表示,下半年,加强广告监管、尤其是加强对互联网广告等新的广告形式的监管仍然是工作重点。

  张茅:不断提高广告监管的针对性和敏感性,加强广告导向监管。加大广告执法力度,扎实开展查处典型违法广告、互联网金融广告等专项行动,落实好《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广告监管法规体系,完成《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审查发布标准》等部门规章修订。

  针对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工商总局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年底前制定完成。此外,还将修改完善《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工作规则》,规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出台《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的范围和程序。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网络交易;网络违法案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工商:九大行动净化网络市场

记者从四川省工商局获悉,日前,四川省工商局在全省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由消保处、合同处、网监处、经检总队、省消委会负责,畅通网络维权渠道,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

2016-05-23 17:31:05

四川工商开展九大行动净化网络市场

日前,四川省工商局在全省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成立了以万鹏龙局长为组长,杨跃副局长为副组长,网监处、法规处、竞争执法处、企业监管处、经检总队等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协调查处、督办重大案件,督促检查专项行动开展。

2016-05-19 15:30:56

网络消费侵权的五种表现

在网络交易中,消费者选择商品,基本上是根据商家提供的网页广告自行进行选购,消费者无法知道产品本身的质量、性能,商家在对商品的宣传中采用虚构交易记录、盗用宣传图片、夸大性能优势等手段,使消费者受骗上当。

2016-04-29 14:4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