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GDP核算新方法纳入研发支出 将有力助推中国创新

2016-07-16 1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高敏)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实现6.7%的GDP增速。这也是我国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第一次公布GDP。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样的做法是否让经济数据更好看了?为什么要实施这样的改革?

  在新的核算方法中,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近年来,我国研发支出增速快于GDP增速,采用新的核算方法之后,1999 年以来的GDP 实际增速都获得上调。面对各方热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言,它对GDP增速的影响十分有限。

  盛来运:“创新尤其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在不断提升的,但是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并不大。从过去10年来看,对GDP增速的影响只有0.06个百分点左右。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这项改革对GDP增速的影响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季度、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从长期来看,这项改革既做到了国际可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动国内的创新活动,有利于推动各地加大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主要是为了让GDP反映的情况更全面,这也要求企业提高研发质量。

  张立群:“过去GDP主要是统计数量方面的一些指标,一二三四产业的增加值,但是对于一些创新因素、技术进步因素反映的并不是很多。而在经济转型当中,这个方面的因素正在不断增加。所以适应经济转型,适应这个经济新常态下,增长含金量的提高,我想在统计方法方面这个改进还是非常必要的。”

  经济新常态之下,创新力度加大,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非常快。目前,国家统计局也正在探索新方式,把网约车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统计出来,纳入GDP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有助于更准确地反映细分领域的经济发展态势。

  张立群:“服务业第三产业在整个经济增长当中,在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当然和互联网,包括一些新技术的发展是有关系的,把网约车等等这样一些经济活动统计到GDP当中来,更全面的反映第三产业的发展态势,反映整个经济发展的态势。”

编辑:李岸

关键词:GDP;核算;研发支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7% 五字读懂中国经济半年报

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40637亿元,同比增长6.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86元,同比增长6.5%。

2016-07-15 21:13:00

国家统计局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质疑

国家统计局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质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GDP新核算方法提高数据”的质疑表示,创新尤其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不断提升,GDP新核算方法是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并不大。

2016-07-15 13:17:00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刚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今年上半年GDP总比增长6.7%。此前专家普遍分析认为,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中国经济增长周期调整、产能过剩依然严重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或将延续趋缓的“L形”走势态势。

2016-07-15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