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大变脸” 行业机遇多

2016-07-12 21: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信息中心,今天(7.12)联合发布了2016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这个榜单有个特点,那就是前半部分的排名变化不大,但是后半部分排名的变化却十分明显。尤其是最后的二三十名,几乎和去年完全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

  和2015年相比,今年的互联网企业100强涵盖了更多业态,既有传统的综合门户、垂直门户,也有前些年诞生的电商、网游、视频网站和互联网金融,同时还有新兴的大数据服务,称得上是百花齐放。不仅如此,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的说法,今年的百强实力明显提升。

  卢卫:企业的实力在逐年增加,规模、效益、技术、品牌逐年增强。具体来说,我记得我们第一次做百强的时候,最后一名的企业只有一两千万级,现在达到了五六千万甚至一个亿。

  具体来看这个榜单,和去年相比,BAT这样的巨头依然盘踞前三甲,前十名的变化也不大,只有新浪和搜房网出局,被唯品会和苏宁云商替代。但是,巨头之外的变化可就大了。尤其是榜单的后二三十名,看起来和去年几乎完全变脸。山东开创集团副总裁刘胜楠认为,这说明互联网领域在竞争激烈的同时,仍然有很多机会。

  刘胜楠:我觉得这说明了中国互联网的交替是非常频繁的,前面比较固定,我们看得出来就是BAT,还有那几家大的。但是后面的话,由于互联网的机会特别多,每一家只要努力去做,它有自己的创新,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有可能跑到前面去,这证明我们的机会非常多。

  记者数了数,这份榜单中,一共有接近四成的企业不在去年的榜单上,属于“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刚才提到的山东开创集团就是其中之一,首次上榜,就蹿升到了第58位,超越了世纪佳缘和巨人网络这样的老牌互联网企业。如此快的发展,靠的是什么呢?刘胜楠这样回答:

  刘胜楠:因为去年的榜单是2014年的,我们在2015年的时候组建了很多的事业部,我们也做了一些孵化空间,做了很多的创投,做了很多的创新。整体来说,今年集团是遍地开花,所以我们今年名次冲得比较靠前。

  记者了解到,不少互联网企业近来都选择横向的业务扩张,企业规模迅速扩大,这导致互联网企业快进快出,新陈代谢加速。而艾瑞集团合伙人阮京文指出,互联网企业未来会回归商业本质,更注重品牌和服务。

  阮京文:虽然说现在的快速发展是一种常态,但是我们也相信在未来,逐步会回归到商业最本质的东西。企业品牌的打造,包括整个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运营的信息化,包括用户体验,也需要逐步花时间进一步提升。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中国互联网;百强;大变脸;行业机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网民已达6.68亿手机网民6.2亿 WiFi为网民上网首选

今天,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

2016-01-22 11:56:00

艾问携手中国互联网大会 三大版块不容错过

2014-08-01 09:48:00

央广评论:致敬,中国互联网

世界互联网顶级盛会花落浙江乌镇,这是世界对中国互联网地位的认可。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讲话,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肯定和极大鼓励。

2015-12-18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