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 经济学家:维持6.5%以上增速没问题

2016-07-04 18: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高敏)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著作发布会,今天召开。与会的经济学家认为: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下行,但维持6.5%以上增速没有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已经持续了9年,而一般的宏观经济波动大概是五年周期,为什么下行这么长时间?经济学家周天勇分析了三方面的原因。

  周天勇:最根本的是人口增长放缓,少子化、老龄化,以及经济主力人口就是22岁-44岁的人收缩。传统工业化突然结束,钢铁、水泥、玻璃,以及与房地产有关的家具、电脑、冰箱、彩电等等,卖不动。产业挤出性的向外转移。第二,利息成本、交通这些成本等确实太高,制造业无利可赚。第三个原因,消费的外流、资金的外流。像教育服务逆差1000亿美元,旅游贸易(逆差)1000多亿美元,我们未来国民经济增长可能越来越多的来自于服务业,但是我们服务业又是贸易逆差。经济怎么能不下行呢?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在今年能否实现6.5%—7%的增长,以及“十三五”期间,能否实现6.5%以上的增长,备受关注。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目前,外部增长低迷,对我国贸易的增长肯定有负面作用,这种状况之下,更多的稳增长措施就必须来自于国内的需求,包括投资和消费。尤其从投资来讲,还有很多机遇:

  林毅夫:既使现在有不少产业是产能过剩,但基本上都是在中低端,可以往中高端的产业去升级、去投资。还有基础设施也有继续完善的空间,我们过去投资的基础设施,主要是连接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像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但城市内部的基础设施,像地下铁路、地下管网还是严重不足的。并且,在过去高速增长的时候,环境污染的情形还相当严重,环境的治理同样需要投资。我国还在城镇化的进程中,住房和公共基础设施,这些都是要投资的。发展的潜力足,韧性大,可用的政策手段多,那么我们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应该没问题。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国经济;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稻葵详解中国经济三大关键走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近期举办了第28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半年回顾与展望。本次论坛发布了下半年及明年中国经济展望报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做出了详细的解释。

2016-06-20 08:18:00

在微观环节 感受中国经济脉动

当然,在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同时,不久前市场也突然出现了钢铁产品价格瞬间的反弹和飙升,让有些人对旧的经济增长方式,产生奢望。但陈旧的经济运行,既没有退路,也不会有出路。

2016-05-23 08:59:00

在微观环节 感受中国经济脉动

最近以来,从近距离的角度,我们看到并感受到许多有趣的、引人关注的微观经济现象:今年4月29日到10月,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河北唐山隆重举办;北京到上海的高铁夜班车,乘客爆满一票难求;中国工商银行公告,自6月1日起不再受理新的个人账户综合理财业务......,细细回味这些微观经济现象,我们感受到新的经济动能正在孕育、正在发力。

2016-05-23 08: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