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消除偏见 天然气不是过渡性能源而是主力清洁能源

2016-06-29 21: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天然气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但对于它到底是过渡性能源还是未来主力能源的问题,业内一直存在争论。G20能源部长会议今天召开,由国家能源局与国际天然气联盟举办的G20天然气日活动也同时举行。在天然气日活动上,业内专家回应:天然气可及性强、清洁等特点,将促使它成为未来主力能源。

  因为天然气燃烧排放的温室气体少,在目前可再生能源发展不成熟、煤炭等化石能源又逐步减少使用的背景下,天然气看上去像是一个处于过渡的位置。北京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雅兰在论坛上说,这种对天然气定位的混乱,阻碍了天然气产业发展:

  【首先是天然气的定位不够准确,天然气应该是未来达到理想的能源形式的彼岸,还是说它只是一个桥梁?这样的认识混乱,我觉得对我们发展天然气确实有一定的影响。那么在政策支持上,各个国家包括中国政府在内,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但是对天然气的态度不明确、对天然气支持的政策也不是很足。】

  目前,天然气行业正面临困难和挑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在论坛上表示,像储存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贸易定价方式缺乏创新、可再生能源兴起带来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等问题,都需要全行业共同解决。对此,李雅兰认为,首先要消除天然气是过渡性能源的偏见,应该认识到,它未来将取代煤炭成为主力能源:

  【首先我们觉得应该消除对天然气发展的偏见,将天然气与其他的化石能源区分对待,出台更多有利于天然气发展的政策,如给予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同等程度的关注,出台更多的有利于天然气发展的政策,出台更大的鼓励煤改气的政策。我们也有信心让天然气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的主力能源。】

  那么,是哪些优点让天然气成为主力能源呢?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说,除了清洁,天然气的可及性也很强。在一些非洲国家,很多居民现在还用不上电。这些国家可以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通过与一些可再生能源结合,增强能源可及性,改善能源结构:

  【我们来看下非洲所面临的能源可及性问题,他们3个人中就有2个用不上电。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将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比如说在莫桑比克就有非常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而天然气方面的项目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电气化可及性的问题。】

编辑:王进

关键词:偏见;天然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要带着偏见消费农村

看似“有图有真相”的表达,却夹杂着不少“私货”。要繁荣农村文化市场,丰富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要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真实、生动、全面反映农村的现实情况,以优秀作品涤荡非主流的偏见想象。

2016-06-15 10:32:00

《疯狂动物城》:值得让人深思的电影

它流畅紧凑的讲述中,永远都藏着有关人性和世界的朴素真相,而不管怎样的叙事都有着坚实的现实和心理逻辑。影评中,讲述了两个主要的负面行为:动物性、偏见。“疯狂动物城”得以存在的基础,是动物们摒弃了  “动物性”,互相尊重,和平共处。

2016-03-18 14:00:28

中国“偏见”地图出炉 法媒:北京成“千古操心人”

中国"偏见"地图出炉 法媒:北京成"千古操心人",现在,中国版的偏见地图来了,由百度基于搜索、大数据,由数据支持绘制出的,反映了诸多网友心目中的各省份印象。陕西是“肉夹馍立法人”,因为陕西订下了全国肉夹馍的标准,其他的,都是非法的肉夹馍,就好像沙县小吃和澳门豆捞,肉夹馍只有陕西的。

2016-01-12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