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超60%参评县节约集约用地纳入考核

2016-06-27 1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刘欣宇)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表彰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北京市朝阳区等225个获评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受到表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等14个地级市,以及辽宁省国土资源厅等6家单位,分别被评为模范地级市和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在表彰会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强调,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战略部署,推动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取得更大成效。

  姜大明部长充分肯定了创建活动在推动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取得的新成效。他表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创建活动成为转变资源利用方式的有力抓手,搭建起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创新平台,形成了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强大力量。

  数据显示,在创建活动中,有超过60%的参评县(市)将节约集约利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形成了推进节约集约的内生动力。社会公众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现状的满意度,也从2010年首届创建时的54%,提高到了2015年的70%。

  对于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战略部署,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姜大明部长从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

  第一,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赋予创建活动的新内涵,使创新成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第一驱动力。要在协调发展中优化国土资源开发格局,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要让人民群众共享节约集约创建成果,把群众受不受益、满不满意作为创建活动根本衡量标准,夯实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

  第二,要深入理解新资源观对创建活动的新要求。要坚持节约优先,深化集约利用,注重循环发展,发挥市场作用,突出科技引领,牢固树立、全面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新资源观,努力实现资源保护更加有力、资源保障更加坚实、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第三,要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新任务。土地和矿产资源是生产要素,在供给侧处于重要位置。要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通过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助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资源要素支撑。资源利用要更加科学,坚持“有多大锅贴多大饼”,根据资源环境承载力,适度合理开发利用国土资源。资源供应要严控总量,切实扭转无序扩张、粗放浪费的传统供应模式。资源管理要体现差别,根据稳增长和调结构要求,适应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分区域、分产业实行有保有压的差别化用地用矿政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土资源;北京;巴彦淖尔;集约用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1-5月份立案查处违法用地案件1.38万件 执法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全国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

2016-06-22 17:47:00

今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今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将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大美新”临沂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资源保障。广泛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2016-03-03 15:00:15

国土资源部将加快构建“国土云”

、方正科技(600601)、长城电脑(000066)、综艺股份(600770)等值得关注。

2014-01-08 10:5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